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在新起点上推动国有印企高质量发展
2018-08-01 00:10: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全国国有印企改革发展论坛,是在我国国有印企面对新的发展窗口期,顶住压力、负重前行,全力推动产业走出低谷、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国有印企为服务党的革命斗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民文化生活,贡献巨大、作用关键、地位重要、不可替代。在这一过程中,国有印企自身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形成了以“新华印刷”为龙头,出版社印刷厂、报社印刷厂、机关印刷厂、其他相关行业印刷厂等不同类型企业共谋发展、共同改革的国有印企体系,成为我国印刷产业重要的产能基础和生产保障,成为印刷业推动文化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服务人民文化需求的重要文化阵地。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印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进入新阶段、形成新局面。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保障十八大、十九大重要文件,学习辅导读物与党和国家重要出版物的印制任务,严格遵守法规制度,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二是砥砺务实有担当。主动贯彻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战略,自觉肩负社会职责,务实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构想,坚持无私奉献,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助推国家实体制造业焕发新面貌。三是开拓创新敢作为。努力转变机制,加大创新力度,加强资本运营,涌现出了一批新企业、新模式、新产品,有的企业成为行业的示范和标杆。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国有印企改革发展难题,立足产业上下游互动,以“传承·担当·创新”为主题,合大局、顺大势、契时宜,对当下国有印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新时代国有印企深化改革发展意义重大

站在发展新阶段新方位,审视改革新问题新矛盾,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的道路指引和定海神针,只有在此基础上,学懂弄通做实,对表找位融汇,才能把握未来趋势,方能明辨发展方向,充分认识到国有印企在新时代的艰巨任务、职责使命和发展要求。

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物化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国有印企主要承担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件文献、重大主题出版物、中小学教科书和其他重点出版物的印制任务,其产品和行为都具有鲜明的政治要求和社会属性。在业务类型、流程要求、价值目标、产品方向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性、强制性和战略性。因此,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气神凝聚起行业最大公约数,以忠诚敬业的工匠精神,保质保量及时完成政治任务,传播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这是我们的首要政治责任,必须始终把导向、打头阵、站排头、当先锋。

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关键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有印企在文化理念、光荣传统、改革发展实践、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有着丰厚的积淀,几十年来,一直引领和示范着印刷行业的科学发展,传递和培育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主导权和话语权,体现了当代中国印刷精神,明示着印刷发展道路。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发展,我们有理由、有底气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也有能力、有魄力坚持定力、专注主业,拓展印刷加工的内容、内涵、形式、方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服务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推动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这对印刷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从社会需求来看,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高品质、高品位印刷品的需要日益强烈,特别是对精美印品、创意产品、体验消费、个性定制的需求持续旺盛;但从印刷品供给方面看,我国印刷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总体上还不高,结构不尽合理、技改进展缓慢、质量参差不齐,优秀产品的供给能力仍然有限。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成为印刷强国建设的硬制约。从此角度说,国有印企深入推进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发挥优势,做优做强各类主题出版物、教材教辅等重点出版物,又大胆创新、优化管理,推动融合、强化技改,走出一条独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当前极重要的工作任务。

为印企改革发展闯出一条示范之路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印企实现了快速发展和整体超越,装备水平、印制能力、规模体量基本位于行业高端和前列,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和竞争机制的完善,特别是经过“十二五”全程和“十三五”前期的“四化”推进与发展,国有印企在发展方式和融合态势上出现了一些障碍性、制约性问题。这其中,发展方式、市场意识滞后既是老话题也有新问题;产品过分集中,依赖向教材教辅等大宗印品“讨生活”的意识还未根除;创新意识和融合发展也因机制难以调整而愈发落后。“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与一些高端私营企业做大现象比较,就能很轻易地感到改革创新给企业带来的生机。关键的关键还是改革。国有印企要从服务革命建设的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从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中移植创新因子,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改革方向,破除一切痼疾,下决心把企业改革创新进行到底。

不断提升企业战略引领力

国有印企既承担着提供思想文化产品、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使命,也肩负着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服务功能。客观地讲,这两方面我们都有些差距,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上也有不足之处。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每年让司里推荐“全国文化企业30强”候选企业,可是国有印刷企业里一直没有符合条件的;与美国、日本相比,产业的集约化程度较低、企业的创新能力较弱。国有印刷企业不仅要坚守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发展,还应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十九大制定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实现企业“三个变革”,不断提高持续发展能力。

不断激发内部活力和创新力

近年来,发展的外部因素、政策供给和严峻的市场竞争态势给国有印企带来巨大挑战,致使相当的国有印企感受到了巨大的生存压力。这些都是现实。但同样的发展环境、竞争条件,很多民企却探索到了优质发展模式,技术创新、业态融合,“印刷+互联网”,道路越走越宽、机制越来越活、产品越来越好。这其中的重要因素,就在于他们用好用活了现代企业运行制度,创造了良好的内部运行机制,释放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在这方面,还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深化国企改革的要求,实现自我革新,突破僵化的思维瓶颈,扭转观念,大胆尝试、冲破束缚,营造出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调动好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也应发挥好产权的激励约束作用,探索开展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等试点,建立有效的经营管理体制。这些,的确是老生常谈,但多年来,在国企中所起的作用有限;相反,倒是被很多民营企业切己体察、活学活用,取得了超越式成果,推动了实质性发展。这应该引起我们深思。

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发展是解决当前国有印企面临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一年一小步、三年变个样。员工是从这些微小的发展中感受到力量的,竞争力是从机制变革和股权激励中凝聚的。因此,应因地制宜、统筹考虑,一事一策,想办法调动内外部各类资源要素,精巧组合、合理搭配,培育、再生创新动力。这方面有3个建议:一是抓住当前国家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的良好契机,整合已有资源,瞄准增量资源,拓展社会资源,调整经营结构,争取参股或控股一些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已改制的印刷企业。看准的,该出手时就出手,“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二是坚定差异化发展战略,构建适合自身突破的路径和模式。“人弃我取、人取我予”,应深入从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等不同维度和方向着眼,提升企业的价值品味和产品创新能力。三是坚持市场导向,端着我们的“金饭碗”向市场和新业态“讨最好的饭吃”。相当多的国有印企拥有最优质的土地、机械、技术、工艺和人力资源,这是很多民企梦寐以求的。而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市场布局、业态融合能力。因此,应不落窠臼,大胆融合,以资源融业态、以优势赢生机,探索“印刷+互联网+X”发展,布局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探索走出去,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合理规划企业扩张发展道路。

不断塑造企业形象和影响力

“新华印刷”是老字号,是金字招牌,是国家队的代表。她代表的是信任是荣誉,是口碑是责任。因此,要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生产优秀印刷产品作为中心环节,满足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要求,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这方面,也有3条建议。一是坚持和发展好主业。坚守印刷理想、发扬工匠精神,倾心倾力打造传世作品。二是推动技术创新和融合。坚定实施绿色印刷战略,不断提高印刷质量;大力发展智能印刷,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效率。三是打造“新华印刷”知名品牌。应立志将印刷企业打造成有责任、有温度、有筋骨的优秀文化产品提供者、服务者,打造成有影响力、美誉度的知名品牌,争做主流价值的传播者、引导者。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