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新闻院系相关专业毕业去哪儿
2018-07-30 07:47: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步伐的加快,传统媒体在组织架构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新闻从业人员的岗位也随之发生着变化。又到一年毕业季,这一年,新闻院系相关专业的毕业生都去了哪里?他们的就业选择更倾向于哪种类型?为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毕业生、学校和媒体单位等不同角度找寻着答案。

学校:专业匹配度较高 以大城市为主

从多所新闻院校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毕业生还在陆续确定工作单位,今年的就业统计数据还没有完全出来,一般要在10月底才开始统计就业数据。不过从去年的数据中,也可发现不少有价值的线索。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负责人透露,在新闻传播学部2017届毕业生中,参加工作的约为68%,继续求学的约为22%。从毕业生就业行业流向来看,新闻传播学部2017届毕业生从事与传媒类及相关行业或企业的人数占79.2%。传媒类及相关专业的如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图书音像出版、动漫或游戏、内容制作、网络和新媒体、商业信息服务、文化艺术及娱乐、传媒技术研发和其他媒体相关单位的都有涉及。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去年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数据中显示,选择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人数最多,像中央电视台、中广影视卫星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广播电视台等都是学生入职单位。在研究生毕业生中,则是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数最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人数仅次于教育行业。同时,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毕业生相对就业质量高、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性较强,留在大城市的人较多。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总体情况与去年相比也不会有太大波动。

谈及北京联合大学的2017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时,其新闻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的就业选择和专业符合度较高,达到85%以上,今年的数据和去年不会相差太多,应该会保持一个稳定的趋势,大多数还是与新闻相关专业的职位较多。

今年,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276人,其中新闻学100人,广播电视学45人,编辑出版学41人,广告学49人,播音与主持艺术41人。经统计,截至今年7月,新闻传播学院共255人就业(包括升学54人,升学率为19.6%),就业率为92.4%,其中,新闻学95人,就业率为95%;广播电视学42人,就业率为93.3%;编辑出版学37人,就业率为90.2%;广告学43人,就业率为87.8%;播音与主持艺术38人,就业率为92.7%。

从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了解到,毕业生的从业方向大多以传统媒体或新媒体为主,就业城市大多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为主,就业类型较为多元化。

毕业生:首选新闻相关专业 注重后续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2018届几位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表示,班里有不少同学转行,毕业后并没有选择媒体行业,但也有人依然坚定地选择媒体行业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开端。

今年毕业的欧阳璐找到的工作是在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视听中心做编辑,她表示,当初就是想找关于后期编辑类的工作,这份工作还是比较符合自己期望的。求职单位会提出在专业技能上的一些要求,她说,自己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是觉得其发展前景比较好。

吴悦同样作为今年的毕业生,现在一家新媒体单位做采编工作,主要是以电视剧和综艺性的评论写作和报道为主。她说,自己最初是想找有关电视台编导、现场导播的工作,但是这种职位比较倾向于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新人没有市场,便没有再继续关注此类职位。自己确定下现在的这份工作,吴悦考虑到性价比较高,薪资较为可观,再加上媒体这个行业比较注重人脉的发展,像优酷、爱奇艺、腾讯的人都可以认识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葛元最初想找有关时尚方面的工作,比如时尚编辑,但最后自己找了一家名叫如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做一份新媒体运营的工作。他透露,尽管不是媒体单位,但是对于新媒体岗位,也提出了写作技能、Photoshop和Premiere等软件技能的要求。他说,结果虽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但是依然遇见了自己所接触的不一样的世界。葛元认为,自己没有找到十分理想工作的原因还是在于自己的学历和专业方面稍逊一筹,他接下来还打算边工作边考研,然后再继续寻找相关的媒体方面工作。

媒体: 专业限制不大 看重综合能力

媒体作为用人单位,在对于人才的选择上又有怎样的侧重和选择?不少媒体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经济参考报社采访中心主任李佳鹏就表示,从学历上看,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表现差距并不十分明显,但名校和非名校学生之间的表现差异很大,名校学生在实践中的工作表现会更好一些。从专业上看,新闻专业和非新闻专业的学生差距并不明显,尤其是财经新闻报道涉及大量专业内容,导致新闻专业学生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大优势。但总体来说,文科背景出来的学生表现要好于理科背景出来的学生。李佳鹏表示,用人单位方面最看重的还是从业者自身的综合素质,工作的主动性和态度最为重要,用人单位更倾向于选择外向而稳重、勤奋而谦虚的新人。

某在京中央新闻网站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也招聘应届生,但并不都是新闻或中文专业,也有小语种、技术等其他专业。该负责人表示,网站方面希望得到敬业、有较强内驱力和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的人才。

《济南时报》总编办主任邵显亭表示,目前所招的新员工并没有硬性专业限制,近年来为了适应媒体融合转型趋势,像视频剪辑、数字媒体艺术、播音主持和摄影摄像等专业均有招收。对新员工更看重个人素质,以及业务学习、环境适应和思维创新等综合能力。在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用人单位更需要具有专业理论素养和扎实业务功底的新闻人才,更需要掌握新媒体技术与新媒体理念,善于跨界的复合型“全媒体人才”。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