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重传播 让经典“叫得响”
2018-07-23 00:00: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宣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度重视下,主题出版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出版单位如何在新时代挖掘主题出版这座选题“富矿”, “双效”并举、质量齐增,继续记录新时代、画好同心圆?

重策划 让精品“立得住”

文章合为时而著。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是出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关注新节点

回顾近年来的主题出版工作,无不突出了重要的时间节点——

2013年开展了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等主题出版活动;2014年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等主题出版活动;2015年开展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等主题出版活动;2016年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出版活动;2017年开展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纪念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主题出版活动;2018年围绕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方面做好主题出版工作。

围绕重大活动、重大会议、重大事件、重大节庆、重要指示精神等,一大批主题出版物既为党和国家大局大事营造出良好的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又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布局新规划

相较于一度存在的完成任务、应景之作,更多出版单位正在将主题出版工作视为理性选择、高远目标。

主题出版工作,首先是导向工程,吃透精神是首要一环。只有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精准解读、正确把握,才能策划出紧跟时代主题的选题。如人民出版社要求时政类编辑必须时刻关注时政动态,每天阅读党报党刊、观看《新闻联播》,第一时间研读党和国家相关政策与文件。

做好主题出版工作,长远的、连续性的规划不可或缺。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长期和短期发展规划中,都要求必须突出主题出版的地位,构建多层次、多向性、多元化的产品线;福建人民出版社定期召开主题出版规划会,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发展战略,提前储备选题,确保今后几年的主题出版物有点有面有深度。

追求新角度

谋篇布局之后还需深耕细作。出版单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将主题出版工作与自身出版优势、出版特色结合起来,做精产品、打造品牌。

梳理分析近几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不难发现,主题出版物的策划性愈发突显,题材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既有学术著作,也有通俗读物;既有面向成年读者的读物,也有面向青少年读者的读物;既抒写家国情怀,又注重国际表达。

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主题出版物才能出新出彩出亮点。联系实际、找准热点难点、易于为读者接受,是主题出版物的关键要素。如中共党史出版社《读·党史》系列丛书是套多次重印的“小微薄轻”的小书,收集了中共历史上生动鲜活的史料,容量丰沛、轻松耐读,在青少年读者中颇受欢迎;上海大学出版社结合大学生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出版的《大国方略课程直击》,引导学生认识当今国际大势和国家走向,广受高校师生好评。

重落地 让读者“用得着”

任重道远须步稳。“时度效”是主题出版工作的生命线,要使主题出版物在全社会关注度和读者需求度最高的时间推出,全面的顶层设计、切实的制度保障、专业的编写队伍必不可少。

确保新速度

由于主题出版物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强化组织保障、进行全流程管理、对重点选题重点配置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是确保主题出版物在全社会最关注、读者需求最强烈的时间推出的要素。如学习出版社全程参与和服务编写工作,选派骨干力量进驻写作组,负责资料收集、图片筛选、查核引文、核实数据等工作;全方位保障按时出版,提前组织纸张和印制的招标,严格控制各环节完成时间。人民出版社每两周召开一次进度协调会,将主题出版物选题落实到个人,由社领导牵头组建项目组,抽调不同专业有经验的骨干编辑、校对,反复审读,对重点稿件的编校有时会达到10多遍。

发掘新表达

板着面孔空洞说教的出版物无法走近读者,以小见大、可读易读、生动表达的出版物才能让读者真正读懂、用上。

回应现实关切、创新表达方式,是提升主题出版物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的重要方面。如浙江人民出版社“三读”丛书之所以畅销多年,主要在于板块清晰、内容精要、表述流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提倡和引导“大家写小书”,“走近马克思小丛书”约请了4位知名学者创作,以32开的“小体型”和每册200多页的适中篇幅,深入浅出地把专业理论知识讲给普通大众。

完备新队伍

符合出版规律、适应时代发展、结构规模合理的专业编辑队伍和权威作者队伍,能够保证出版规划和出版进度的落实,是主题出版物满足读者所需、获得读者认可的重要保障。

专业编辑队伍往往具有专业出版能力。如上海人民出版社成立政治与理论读物出版中心,与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上海书店出版社成立上海历史文献出版中心,深入挖掘上海的红色资源。

名家、大家、专家能够保证主题出版物的原创性、思想性和权威性。如福建人民出版社重点选择政治上靠得住、学术科研过硬的作者,建立了一支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智库专家组成的作者队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重视借助“外脑”,组织图书专家评审团把好选题关,组建重点选题审读委员会在付印前审查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

重传播 让经典“叫得响”

风正潮平当扬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主题出版物除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也颇为可观,销售几十万册的现象并不少见。如何让主题出版物更加深入人心、走向国际市场,成为更多出版单位的思考。

判断新形势

随着主题出版物市场竞争逐年激烈,很多出版单位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从内容的阐释方式到外在的装帧设计均给予高度重视,同时注重从单品种走向产品线,打造主题出版畅销书和长销书,出版单位的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市场意识都在不断强化。

作为重要出版门类,主题出版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等销量超过百万册甚至数百万册的超级畅销书就是证明。

同时,各地各单位相关评估考核对主题出版权重的加大,都将激发出版单位做好主题出版工作的动力与活力。

营销新手段

数字时代为主题出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对主题出版物的推广传播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大对最新技术成果的运用,做到“一种内容、多种载体,一次生成、多次发布”,利用传统出版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助推主题出版。

可读、可看、可听、可互动,一些主题出版物实现了线上线下交融互通。如人民出版社利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小组、学习微平台、侠客岛等以及其他党政类大号,发布书讯、书摘、书评等资讯,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营销网络;学习出版社邀请著名播音员对《新时代面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进行全文朗读,通过扫码听书的方式,更好地展现图书价值。

国际新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主题出版物走出国门,向世界读者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为此,主题出版物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兼具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情感温度,服务大局、凝聚人心,通过讲好中国故事,真正打动读者。如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英文版电子书在亚马逊、Overdrive、易阅通、掌阅等4家数字交易平台上线,面向全球发布;学习出版社组织国内外翻译专家完成了《新时代面对面》英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为国际社会了解新时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权威读本。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