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新媒体更需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18-07-10 08:19: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当前,新闻传播正在从以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转变。在这一转变中,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尤其是新媒体的发展更要恪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在媒体融合时代,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要担负起的神圣责任。

新的传播环境带来新挑战

当前,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存在泥沙俱下、质量良莠不齐、消息真假难辨等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假新闻博眼球。假新闻的不断出现与盲目追求关注度乃至哗众取宠,对于新闻消息本身缺乏辨别、筛选、核实有关。一条能够吸引眼球的假新闻,由网络制造,迅速发酵,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误导公众。例如,前几年社交网站、微博上“日本核辐射空气抵沪”的无稽之谈,让上海市民惊出一身冷汗。假新闻具有巨大的社会危害性,一旦传播开来,造成的社会恐慌及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过分追求经济利益,被市场绑架。一些媒体在经济利益面前,容易动摇应当坚持的严肃和客观。例如,不久前泛滥于部分广播电视媒体的假冒伪劣药品、保健品广告,既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严重损害了媒体自身形象和公信力,成为典型反面教材。在这些案例中,本应严肃、权威的媒体沦为不法商家的帮凶,自食被经济利益绑架的恶果。这种情况在管理尚待规范的自媒体平台上更加严重。

恪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关键

笔者认为,导致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忽视了媒介的事业性、社会性属性,过分追求其产业化发展,即媒体被市场绑架带来的社会责任感、公正性、专业性的缺失;二是对新媒体的管理还有待加强,新媒体自我管理、净化能力则亟待提升。破解以上问题,关键是恪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顾名思义,就是指马克思主义在新闻学领域的一系列观点和见解,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新闻传播领域的思想锤炼。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应该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指导新闻实践,具体来讲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核心原则。所谓党性原则指的是党的出版物应当成为无产阶级事业的一部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任务服务。具体表现在:思想上,宣传党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体系;政治上,宣传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组织上,接受党的领导,遵循党的组织原则和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宣传上,坚持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的性质。

真实性原则。马克思曾经说过:“要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不能根据希望来描写事实。”真实性原则是新闻报道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新闻报道必须真实地反映客观事物的原貌,不能仅达到部分真实或细节真实,必须达到整体真实。

为人民服务。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的方针,这是这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基本方针。新媒体一样具有社会属性,其目标一样是服务于全体人民。新媒体的信息传播不仅要维护人民利益,还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层面的需求。要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传播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完成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

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细落实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是空洞的说教,它应该落实在新闻实践的每个方面,落实到新媒体信息传播的每个链条中。

牢牢把握新媒体发展的基本方向。新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积极传达主流、正面的声音。应加大规范管理的力度,实现信息的“优化与净化”。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新闻媒体要立足细微,从大局思考,用新闻报道来赞颂光明、披露丑陋,还原社会本质真实,充分反映人民的心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大众。要在新闻传播活动中遵循新闻规律,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流,整合网络媒体、都市类媒体等宣传媒介,建构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面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抓住年轻用户的传播习惯。要让新媒体报道适合年轻人的口味,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形成媒体与年轻人互动的局面,在互动中传播主流价值观,传播党的政策和方针。

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直接引发了新闻信息传播的变革,但不管怎么变化,新闻事业的本质属性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新闻活动的内在规律也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原理和核心论点仍然适用。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掌握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强大武器,推动我国新闻事业再创新境界、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