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党报网站用新活法换新空间
2018-06-27 00:47: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刚刚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我们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党报的网站开通率最高,为92.8%;其次为微信公众号,开通率为76.4%;74%的党报建设了自有客户端;党报入驻聚合新闻客户端和开通官方微博账号的比例分别为72.7%、68.7%。该报告显示,党报微博用户量大,阅读量高;中央级报纸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强,部分地市级党报表现突出;党报自有客户端用户量最大、增长迅速。这是人民网研究员在对全国377家党报2018年1月—5月的融合传播情况进行考察后得出的结论。

对此,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认为,经过融合发展,许多党媒逐渐补齐互联网时代在传播渠道、传播方式等方面的短板,受众到达率明显改善。

确实,在近两年的媒体融合中,党媒在遭受到新媒体、经营成本、人才流失等多重冲击下,痛定思痛,不断调整,不仅渐渐跟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还在媒体传播创新的探索上形成了更多的产品、思考和实践。

议题设置引导方向

“无论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如何深刻变化,内容为根本的理念时刻不能动摇。在移动互联网条件下,更要善于设置议题、策划选题、聚焦主题,通过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引领社会舆论,牢牢把握话语权。”东方网董事长何继良开宗明义,强调主流媒体应当发挥舆论引导能力,增强议题设置的能力。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蔡李章也进一步说道,在议题设置能力上,主流媒体要树立两个观念,一方面,党媒有政策优势,但是,千万不能因为有了这一优势而发表一些程式化的表达,还是要把身份优势和平民情怀结合起来,更多地站在平民视角看待问题;另一方面,媒体除报道外,还要联合有关机构,发挥媒体智库的积极作用。

对于主流媒体如何做好议题设置,中青在线副总经理齐济则用具体案例分享了其实践经验。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了中国梦的发展规划。那么,“90后”“00后”实际上是实现这一远景规划的主力担当人群,如何使他们认识到自己是实现这一愿景的真正实践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设置了一个重要议题“强国一代有我在”。从十九大报道开始,到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进行对话讨论,再到今年元旦对不同身份年轻人的采访,以及今年5月4日发布《强国一代有我在》主题MV,所有的策划、采访、新媒体制作与传播,都围绕“强国一代有我在”这一主题。这样一个正能量的主旋律议题,以各种新媒体的手段把住了青年人的脉,尤其是使用短视频、直播、邀请当红明星参演主题MV等形式,契合了当下青年的喜好,达到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自有渠道不应忽视

作为党媒,除了承担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的使命,同时,还要不断发展和壮大自身。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认为,主流媒体要增强平台意识,弘扬“全党办报”“全民办报”的优良传统,在新媒体时代,打造能凝聚“众人之智”和“众人之力”的优质平台,实现自身盈利“造血”功能,要与受众建立更有生命力的联结。

据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介绍,2014年后,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中安在线开始进军政务新媒体。一方面,国务院出台了相关文件推动政务公开,安徽省相关部门和机构在政务公开中需要媒体宣传与传播,存在着现实需要;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和机构缺乏媒体运营经验。正是看准了这样的机遇,中安在线开始承接以“安徽发布”“安徽省政府发布”为龙头的系列政府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并成立“徽喜鹊工作室”专门承接政务新媒体业务。

同时,安徽新媒体集团还打造“中央厨房”式的“五位一体”融媒体云技术平台,把政务新媒体上的优质内容放在中安在线网、中安客户端等渠道进行传播,使这些政府“双微”的点击量、阅读量、转发量大大提高。为了适应“可视化传播”的趋势,他们还大量运用图说、图解等可视化手段解读过去比较生硬、枯燥的政府公告,强化了传播效果,使内容变得生动有趣。

长城新媒体集团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型媒体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董事长马来顺介绍,该集团以“权威媒体、政务平台、民生网站”为基本定位,通过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互动新平台、电子政务新平台、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新平台,打造全国知名新闻门户网站和河北民生服务第一网络窗口;通过建设整合全省媒体资源的大数据平台“长城媒体云”,形成“长城一朵云、全省一张网”的媒体传播新格局。在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了生产方式数字化、应用方式智能化。

增长点激发新动能

“媒体融合的目标,不是简单地把新媒体捆绑在传统媒体之上,也不是传统媒体搭上新媒体的快车,更不是把传统媒体洗新为新媒体,而是要把传统媒体融合成‘优媒体’。”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邹振东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优媒体”最突出的就是发现力。主流媒体有无可比拟的资源,导向、政策、独家、水准,其他媒体都无法复制与取代。因此,主流媒体要提高传播力,最先要提高的就是发现力。

在媒体融合中,一些地方主流媒体通过结合地方实际,培育新的增长点,激发自己的新动能。

大河网总编辑李铮总结他们的媒体融合时概括为“四融”——内部融合、外部融合、与智慧建设融合、与政务服务融合。其中,在内部融合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领导亲自参加新媒体的组织班会,把报业集团的组织班会和新媒体组织班会打通,这是在体制、机制上进行融合的尝试。在外部融合上,其与各新媒体平台最大限度融合在一起;在高校建立了青年新媒体工作室,与青年融合在一起;依托乡镇、街道办事处,把大河网的公众号资源与之融在一起,同城镇、农村融在一起;把地市党报的新媒体平台和自身的新闻媒体打通,与地市党报融在一起。李铮说,这些融合,大大拓展了大河网作为主流媒体的“四力”。

内蒙古日报社也正以党报党网的“一马当先”带动全媒体的“万马奔腾”。内蒙古新闻网副总编辑张敏介绍,一年多来,内蒙古新闻网与中央媒体、各盟市媒体、广电网络公司、通信部门等形成了借力连接、横向连接、移动连接等6种共享连接模式,实现了更深层次的资源共享和更大范围的传播覆盖,打造了报刊、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等12种媒介的35个媒体和30多个微信公众号的融媒体矩阵,形成了多语种的融媒体传播格局。张敏还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快“中央厨房”和音视频中心以及草原文化云的建设,并在数字印刷、客户端等项目上加速升级改造。因为技术短缺,所以未来还将继续和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网、北大方正这些有技术、有平台的机构进行深度合作。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优媒体’,都是在围观、分享、独游三种传播模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邹振东认为,未来的新媒体一定也是在这三种传播模式中展开,在内容上满足,在技术上超越。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