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软件社交功能须设红线
2018-06-26 01:42:21  来源: 法制日报

航旅类APP航旅纵横因最近上线的“虚拟客舱”功能引发争议。通过这个功能,用户可以查看同舱乘客的历史飞行地点及频率等信息,还可以与同客舱的乘客进行私聊。

引发争议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此功能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毫无疑问,这违背了客户的意愿,也会构成侵权。更关键的是,这样的社交功能,与诸如QQ、微信一类的平台不同,所谓的私聊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不排除带有特殊目的的社交冲动,同时,会让一些客户面临被动社交境地,对客户构成骚扰甚至安全隐患。

越来越多的应用软件增加了社交功能,从软件设计和运营来说是为了增加用户的黏性,但只考虑到利的一面,没有考虑到此功能会给用户带来隐藏的安全隐患。从长远看,任何服务都必须以人为本,尊重用户、保证用户的权益不受侵害,让用户便利、安心,这才是增加用户黏性的根本之道。

从这个角度看,商家需要理性,不能掉入凡APP即社交的误区,盲目跟从潮流,避免绑架用户隐私权、安宁权。当然,也需要有关方面从公民信息安全、公民网络生活权利保障等角度,进一步厘清网络服务中商家、平台与用户之间的权利界限,设置必要而清晰的红线,让软件功能的开发与应用得到有效约束,避免其泛滥。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