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不必哀叹文字读物不再一统天下
2018-06-15 00:19: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有媒体报道并提供了一组调研数据,2018年国内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或将逼近45亿元,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媒体判断,一场有关全民阅读的新市场正在打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

当然,在人人皆可阅读、时时处处皆可阅读的今天,依然存在专业阅读和全民阅读的区别,但这些变化表明了一个特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阅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呈现方式。

如果说阅读是一种习惯,那么,阅读方式的变化仅仅只是阅读习惯的变化,阅读的本质和效果,尤其是对心灵的涤荡和精神的塑造并无大碍。音视频时代,有音视频时代的“阅读”,只要是不影响阅读效果的阅读都是有意义的阅读。因此,我们仍可视之为全民阅读中重要的一部分。

阅读是心与心作用的过程。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为国家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其目的与“国际读书日”设立初衷一致,就是为了创造阅读条件和环境,让全社会的人都能获得知识信息资源、享受到阅读的乐趣,从而引导人们对人类文明成果心生敬畏。

当内容丰富,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每个人随时随地都能阅读的场景呈现在我们面前,多元的阅读必将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全民阅读必将变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