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出版转型思考
2018-06-01 07:52: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张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 2018-05-31 分享到:

艺术设计作为独立的艺术学科不但具有综合性特征,而且具有十分广泛的受众群体,该专业的兴起和发展为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理论基础。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在高等教育阶段,不少高校均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并呈现出与其他专业交叉共融的趋势。本文通过对当下艺术设计专业图书出版现状和艺术设计数字出版转型的缘由进行分析,进而解析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出版的转型方向和方法,并对未来数字化转型高级阶段的呈现模式——知识服务进行预期分析,以期通过全新的知识服务平台打造艺术设计知识生态圈,为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出版转型带来日新月异的发展。

图书市场分析

高等院校的专业教育、社会人才的需求、审美教育和大众对审美需求的增加,促使艺术设计类图书针对不同读者的需求不断推出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呈现形式。但是,随着数字媒体的影响和读者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不难发现,当下风靡一时的艺术设计图书市场已远远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

其一,传统书店艺术设计类图书和教材呈现递减趋势。其二,较多经营艺术设计方向图书的民营书店在倒闭浪潮中无法自救,已无从查找。其三,留存下来和新生的独立书店、艺术书店更多地以文化价值和复合型作为其经营模式,其中的艺术设计类图书多以外版为主。

专业类民营书店的兴起多源于西方文化的多元化和读者专业化群体增加等,艺术设计类图书则是其中的一列大军。促使艺术设计类图书市场在短短十几年间形成下滑态势,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电子商务的影响。网络书店的兴起,可以为读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它的兴起使大批的小众民营书店基本呈现摧毁式的倒闭。走访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等几个大型国营书店,艺术设计类图书的类型非常少,且多以教材类图书为主。而通过当当网以“艺术设计”为关键词,可检索到的图书内容有117478件。

读者需求的提升。随着读者的知识储备更加多元,越来越多的读者更希望获取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知识内容。

优质内容资源的短缺。相较于西方国家,国内艺术设计水平也处于不断发展阶段,而西方的艺术设计理论、理念和设计作品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更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且越来越受到国内读者的青睐。

数字媒体的冲击。较多出版单位在数字转型期间受传统出版的影响较大,同时对数字化发展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立体,致使数字化出版改革多为形式上的转变,没有从根本上去探究数字出版的核心。

数字转型方向

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出版有一定的转型基础。互联网的出现使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产生了革命性的变革。同时,也对新闻出版领域多年来的生产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首先,国外各大新闻出版商已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电子书的制作和多方机构合作等方面,并得到了颇丰的收获。同时,其成功经验也对我国的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出版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其次,数字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国内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开始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并且已经有单位从中感受到了数字媒体所带来的新体验。人民卫生出版社率先推出了中国首套国家级医学数字教材,并结合创新媒体形式,为读者提供了试听、互动一体的新型阅读模式,并成为中国数字出版的领军企业。中国知网早于2010年推出了期刊的优先数字出版,解决了纸质期刊出版滞后的问题,目前已有千余家单位与知网合作。再次,在我国,艺术设计专业处于不断发展和创新的阶段,需求和创新不受固化限制的影响,更容易转型。

在艺术设计专业数字转型中,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抓住专业特色不放手,打造多元化的出版模式。艺术设计专业本身具有十分强大的交互性,它可以与任何一个学科交叉共融,并产生新的关系。对于艺术设计专业出版,要紧紧围绕专业特色优势,提取本身最有价值的内容,借助装帧形式多样的纸媒、试听一体的影像、互动媒介等多元的出版模式,才能将专业特色和知识做最广泛的传播。

打造核心数字产品,树立专业品牌意识。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优质的内容必须要与创新的传播形式相结合才能获得更多读者的青睐,更为社会所用。作为专业图书的出版,更应以内容为基石,从专业特点出发,打造属于专业本身特色的数字产品,并抓住专业创新性和视觉性较强的优势,打造属于艺术设计专业本身的专业品牌。

构建数字化艺术设计教育基础平台。艺术设计专业的兴起和发展,离不开不同设计思潮的思想引领,更脱离不了高校对艺术设计人才的专业性教育和培养。随着新型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传统的教材出版模式已经与高校教育逐渐脱离。尤其是艺术设计专业,其专业本身的知识更替就比较快,而且知识呈现形式也更加多样化。作为出版领域,应该为专业教育打造一个全方位的艺术设计教育数字平台,加入优质课程的演讲、全媒体课程演示、专业课程制作步骤以及课外辅助知识内容,并与出版社的纸媒相结合,做到多样化的服务模式。

大力建设艺术设计类数字出版人才队伍。数字转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出版机构对人才队伍进行必要的机构重组和业务培训。因此,在艺术设计专业的数字转型中,不但要提升编辑自身的专业素质,更应该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将艺术与技术进行高效的融合和产出,为数字出版实现模式的最大化、内容储备的创新性。

对已有专业资源进行知识重构升级。数字出版的基础是迎合当下读者的阅读方式,进阶是满足读者获取知识的要求和内容,再次是引领读者的阅读方向。在转型初期,应该对已经存在的专业资源进行分类重组,使其产生新的社会价值。不但需要传播和发展,更需要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和科技的发展,进行知识的创新,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并将其有效传达到受众群体中。

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出版呈现以下特点。

更具创新性。创新性是艺术设计专业的本质特征。艺术设计专业的数字出版不但将传统的二维出版提升到了三维层面,更能将内容和技术进行重新组合、再生,衍生出新的知识内容,是知识内容的升级,也是传播方式的升级。

更加直观。艺术设计数字化出版借助科技的力量,可通过纸媒互动、数字阅读、三维动画、MOOC学堂等多种传播形式,使读者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学习更为全面和立体。

更多交互体验。数字媒体的兴起,不但为交互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更促使其结合其他艺术设计专业方向,建立更多的人与数字出版产品之间的体验活动,使读者对数字出版产品更易于学习和使用。

未来发展趋势

多元化知识服务转型。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传统的图书出版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和社会的需要。知识服务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各种战略政策也逐步向知识服务型社会靠拢,即价值服务。作为出版领域,应该抓住这个契机,打造集知识共享、知识交流、知识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媒体平台,并结合艺术设计专业本身的优势,打造具有创新性和艺术性的知识服务平台。

创建复合型知识生态圈,构建专业知识产业链。知识服务生态圈是知识服务转型的升级版。其以知识服务为核心,以一定程度的资源共享,寻找其他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一起合作,开发相关周边产品和服务型创新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涉及当代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未来的数字出版中,应进行合理化架构和资源整理,以知识服务为平台,逐步打造良好的艺术设计专业知识服务生态圈。

时代在更迭,科技在发展,人类文明也在不断进步,艺术设计专业势必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作为文化传播企业,不但要保证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更要在传承中创新。尤其对于艺术设计这个新颖的学科,其知识内容的综合性和多元化,为该专业方向的知识服务提供了更多传播形式。作为出版领域更要以此为契机,抓住该专业的特点和优势,不但做到传统出版向知识服务的转型,更期待通过知识服务平台的打造形成相应的知识产业链,逐步形成艺术设计专业的知识生态圈,为更多的受众服务。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