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阅读本该比刷手机更有诱惑力
2018-05-09 00:27: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项针对大学生阅读情况的调查显示,近九成学生喜欢阅读,然而超五成学生认为自己的阅读量较低,近八成学生认为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导致阅读量缺乏。时下大学生读书时间短、读书数量少已成一种普遍现象。很多人对读书的热情,远远不及鼓捣电脑、划拉手机。

在笔者看来,对于部分学生因沉迷手机电脑而减少阅读的情况,与其批评电子产品的“诱惑”,不如努力营造阅读的氛围,培育阅读的习惯,让读书也成为一件富有诱惑力的事。

阅读氛围的培育,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如果各色书店逐步被市场逼退,如果书报亭之类的城市文化血管被挖断铲走,大街小巷没了书的踪影,阅读的氛围会越来越淡。大学里,不缺运动明星、歌唱天才、选美冠军,不缺别具创意的求爱者,不缺考研考公务员的“大神”,唯独缺少阅读的氛围,长此以往,阅读将越来越难以走出“仅仅说起来重要”的泥沼。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