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创新才有国际影响力
2018-05-04 00:49: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王言虎 来源: 时间: 2018-04-27 分享到: 更多 0

近期,一档名为“WISDOM in CHINA”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推介会登陆法国戛纳电视节。《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天籁之战》《声临其境》《跨界歌王》《明日之子》《功夫少年》《好久不见》九大中国优秀的原创节目模式,首次集体亮相戛纳春季电视节MIPFormats的主舞台,9位来自中国的节目主创全程用英文推介了中国原创节目模式。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节目模式原创力不足,不少电视台、网站靠引进海外爆款节目模式打造本土综艺节目。但“拿来主义”不是发展国产节目的长久之计,丰富的原创力才是打造中国节目品牌的源头活水。用中国内生的原创力打造国产节目品牌,是国产节目的必由之路。

原创的东西才有生命力与影响力,改编与移植或能换得一时小利,但无法构筑强大的品牌价值,也不具有可持续性。而从更宏观的层面看,中国文化出海,改变“文化逆差”,也离不开本土节目原创力的夯实。在众多的国产节目中,这批走出去的节目可能只是少数,也仅仅处于走出去的初级阶段,但这种主动求变、锐意创新的姿态,值得所有同行学习。

(4月26日 《光明日报》 王言虎)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