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新零售与印刷相关的事
2018-04-23 00:33:39  来源: 科印网

2012年秋天,国内先后出现两家叫车APP,一开始只是杭州和北京两地的少数人叫出租车时使用的APP。但是这种局限随着两个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的加入而改变,出租车的地盘争霸战最后竟演变成了移动支付的版图战争。

2013年8月快的和支付宝连线,成为可以全国在线支付的打车APP。

2013年9月微信支付上线,次年一月腾讯投资滴滴一亿美元,利用滴滴打车作为移动支付攻城略地的先锋部队,滴滴开始发放红包,开启了历时5个月惊心动魄的红包大战,双方烧掉了接近20亿元。

杀红了眼的红包大战占据媒体版面超过半年,也刺激了风投基金无比的想像力,一年半的时间,两家叫车APP分别完成了四轮的融资,地盘大战消灭了其他叫车APP,两家犄角相对分食了全国市场。

再过了一年,滴滴和快的合并成为滴滴出行,到了去年8月滴滴甚至并购了优步中国的业务,全国的共享汽车的版图最后被统一了。

有了移动支付以后的互联网,人们的生活起了变化,相对于以往从人们使用钞票的冗长流程,移动支付只有一个工序,就是在手机上输入密码。全新的基础建设让消费者付钱如行云流水,导致全中国的创业导师都认为“所有的行业”都可以,也都应该重新创业一次。

新零售就是以零售业作为重新创业的剧本。

去年阿里巴巴并购了传统大卖场 - 大润发,积极探索盒马生鲜等这类新零售业态,和娃哈哈联手计划要在国内开10,000家无人便利商店,还计划要和100万家零售店连线连锁。

腾讯投资不设收银台的永辉超市,计划一年要新开100家超级物种超市;京东(腾讯入股)宣称要在国内开100万家便捷超市。

当『无人商店开张了』连续上了媒体头条,大家才发现『新零售』不是趋势,竟是自己身边的现状。

叫车APP的红包大战刚刚才烟消云散,新零售的版图战争烟硝又起。

这些新零售门店除了有许多摄像头连接着云端大数据的以外,和传统零售店一样需要依赖印刷去广告,让邻近的社区知道自己的存在和产品的优势。

根据2017年的数据,滴滴出行一年内派了74.3亿笔用车订单,可以想像有多少比例的司机使用滴滴叫车?可以想像几年前叫车APP的地盘争夺战,如何冲击计程车产业?

接下来2-3年,市场将出现这些新零售商店大量却分散的印刷活,新零售的(新)就在于用『电脑』和传统零售的『人』竞争,总部的电脑发出的印刷活,就看要如何把订单接下来?

有些印刷厂已经有了接单机器人,处理文件机器人,制版机器人,包装盒机器人、快印机器人...

新零售的印刷活不至于冲击整个印刷产业,如果在你的印刷服务范围内,有几家新品种便利商店、无人零售门店,『电脑』下单请你帮忙印刷,如果你还要『人』来接单,还有你的事吗?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