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人工智能助力物流行业加速进化
2018-04-09 08:41:02  来源: 物流北京

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 人工智能助力物流行业加速进化

“今天,快递物流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转型阶段,引领物流行业这场爆发式裂变的不仅仅是模式和资本,更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顺丰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顺丰科技首席执行官田民说。

在这个物流行业剧变的时代,京东启用无人分拣中心、菜鸟网络用无人机跨海送货、苏宁力推物流云仓……目前,人工智能对物流行业改造成果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走进京东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庞大的六轴搬运机器人负责用吸盘将货箱重新码放;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小车利用地面贴着的二维码导航来搬运货架;小件分拣时,货架穿梭车从两排货架上将装有商品的货箱取下,放上传送带供分拣机器人分拣;拣选机器人利用3D视觉系统,从周转箱中识别出客户需要货物,并通过工作端的吸盘把货物转移到订单周转箱中,拣选完成后,通过输送线将订单周转箱传输至打包区。

整个分拣中心实现了真正的无人化,且效率大幅提升。据介绍,京东昆山无人分拣中心作业效率为9000件/小时,在同等场地规模和分拣货量的前提下,可以节省180人。

在分拣中心,人工智能游刃有余,走出仓库,人工智能借助无人机等设备参与最后一公里派送。相对于封闭的仓库环境,户外环境要复杂得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门槛更高。2017年10月,菜鸟网络公开进行无人机群组试验,满载6箱货品,耗时9分钟,飞越近5公里的海峡,为农村淘宝提供物流服务。这是国内首次完成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

京东则在无人机飞控调度中心、飞服中心、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等一系列配套技术与设施落地后,于2017年6月28日宣布其无人机送货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

顺丰对无人机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其与合作伙伴研发出业载达到300—2000公斤、续航能力达到500—2000公里、巡航速度200—300公里/小时的大型物流无人机,以期未来能补充其支线物流运营能力。

2009年,物流业提出智慧物流概念,人工智能对物流业的改造逐步开启。物流公司方面,顺丰2016年研发投入达5.6亿元,到2017年5月顺丰在无人机领域专利数量达64项。通达系也开始注重物流科技和人才的投入,转运中心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逐步提高。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人工智能助力物流行业突破瓶颈

“传统物流有较保守的生产线,较正规的运输线,各个环节都需要人工值守的仓库,彼此之间相对独立而封闭,耗费大量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时间,成本巨大、效率低下。”硅谷人工智能专家王亚莉说,相比传统物流,人工智能将带来人力成本的节省、周转效率的提高。

装卸搬运是物流系统中最基本的功能要素之一,存在于货物运输、储存、包装、流通加工和配送等过程中,贯穿于物流作业的始末,物流机器人的应用直接提高了物流系统的效率和效益。

以苏宁南京云仓的AS/RS自动托盘堆垛设备为例,其效率是传统高位叉车的4—5倍,而且不需要人员操作,就能实现整托商品的自动上下架。“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大大地减少了人力需求,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管理难度。”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说,未来10年内,机器人解决方案有望节约20%到40%的装卸、搬运成本。

再比如,顺丰与腾讯云合作,实现人工手写汉字的图像识别。而在这之前,顺丰雇用了8000名输单员来输入手写运单信息。

在效率方面,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可实现依据历史数据对现有作业流程和库内规划的不断优化提升,”孟雷平说,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能带来运输路径的优化,提高配送效率。得益于人工智能的加持,2017年“双11”,菜鸟联盟仅用时2.8天就将第一亿个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相比2016年再减少0.7天;“双12”,仅用15小时就送完2016年全天的包裹量。

此外,“人工智能还将带来服务质量的提升。”孟雷平说,信息化手段的使用可做到作业全程可追踪、过程可控和结果可预测,将运作中许多不可控因素排除在外,确保物流运营的质量。

重组生产要素、重构运作流程、形成新物流生态,AI+物流未来可期

未来,人工智能与物流的结合将走到怎样的程度呢?

——智能设备重组物流生产要素。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现代邮政研究院院长孙知信表示,智能硬件设备研发将使物流行业从人工分拣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智能感知技术、信息传输技术,机械臂、机器人、自动化分拣带、无人机等智能硬件设备将在物流运作各个环节广泛应用。

——智能计算重构物流运作流程。尤其是智能物流云平台的建设,孙知信分析,其将实现对供应链、实体物流的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和一体化综合管理。以综合物流为出发点, 应用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及物流技术, 使得供应链整体各环节的信息流与实体物流同步, 产生优化的流程及协同作业,实现货物就近入仓、就近配送, 提升产业链效能。

——形成全新的物流生态系统。在人工智能的协助下,多式联运高效运输将得到实现。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可实现集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智慧多式联运。依托铁路网络、公路网络、航空网络、水运网络及实体物流园区, 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线上线下物流运输、仓储配送、商品交易、金融服务、物流诚信等业务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形成覆盖线上线下的物流生态系统,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然而,对传统物流企业而言,人工智能的改造是机遇,更是挑战。

“数据、场景、技术是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三者缺一不可。”田民说。

然而,目前物流行业“与智能物流相关的物流大数据、物流云等智能基础数据收集和感知设施与实际需要还有较大差距,物流互联网的覆盖度和精确度尚显不足。”孟雷平说。

技术来源于人才,“顺丰具备海量的数据,丰富的业务场景,一大堆实实在在的问题,最需要的是技术和人才。”田民说。孙知信对此持相同观点,“物流企业专业人才和综合型人才匮乏,极大影响了物流行业发展。”

此外,物流标准化和诚信体系的缺失也成为制约因素。孟雷平分析,人工智能与物流结合的有效运转建立在共同的标准和协议基础上,然而目前数据编码、传输单据、承载单元等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同时,人工智能的运用打破了物流传统熟关系模式,维系众多陌生关系,形成常态市场交易,亟待建立社会化诚信体系。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