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刷创业 潜力亟待挖掘
2018-03-23 07:43:00  来源: 科印网

人们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相信自己拥有无穷无尽的智慧。

人们说,这是最坏的时代。

真伪需求、胡乱烧钱、产品糟糕、资本博弈、创始人放弃,一地鸡毛不论好坏,印刷包装行业都在那里,毫不例外。

“商业就其本质而言,终究是一个关于幸存者的游戏。”

财经作家吴晓波写《激荡三十年》,中关村管委会的资料里,1988年的纳税百强和2008年相比,九成企业都已不复存在。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科印传媒办印刷电商年会5年,吸引了印包行业折腾互联网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的各种创始人,站在舞台上的、坐在台下的、榜单上的,浮浮沉沉,不会不比中关村这20年更迭惊心动魄。

有不到30岁的创始人,他们愿意在这个传统气息浓重的行业小试牛刀,哪怕周遭一片嘲笑。

有超过60岁的创始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还有很多潜力亟待挖掘,尽管步步维艰。

有破釜沉舟的创始人,没办法了不得不创业,却柳暗花明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有居安思危的创始人,不是没钱没业务,就是为了这一桩自嘲误了终身的事业。

任何一个创业,都是向死求生的过程。

有人说,在中国,创业者的成功率只有3%,两个创业者在一起,叫同病相怜;三个创业者在一起,叫抱团取暖;N个创业者在一起,叫失败者联盟。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年年挨着中关村软件园互联网大佬召开的电商年会,倒真是像极了印包行业顶级失败者联盟的年度碰头会,想创新创业的,在创业的,创业死过再来一次两次,都有。

不过,会死才会性感,可能成、可能成不了才有悬念,什么都是确定的,剧透完毕了,聚来干吗?

对创业创新者来说,失败就是职业生涯的必然组成部分,这实在是一件让人遗憾但却毫不可耻的事情,它们一定会与能够改变这个行业的那些伟大的创新和冒险一同出现。

换句话说,正是有了这些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创业家、创新者们,正是有了你们,这个世界、这个行业才会有可能一点一点变得不一样。所以,我们相信每一次跌倒,都是值得敬畏的另一个开始。

前几日,笔者见了一家包装创意公司的90后创始人,年轻且诚恳,他会讲讲自己有什么特长,也迫切想和其他企业多聊多合作,因为也迷茫;他会笑着说自己几年来踩了几个坑,冒了多少险,资金链差点断裂,没谁不辛苦。

所以,笔者代表印刷电商年会广大听众、业内同行提点建议,走在康庄大道上的创新创业者们,我们需要你们的宝贵经验;不那么顺利但仍不放弃,不断修正模式、调整方向、努力试错的创业家们,我们更需要你们的肺腑之言,可以吗? 2018中国印刷业互联网创新节,让我们共同在行业变革发展的“新时代”下,重新发现企业的价值,共同探讨“新零售”和“新智能”。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