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警惕“小包装”的“大污染”
2018-03-14 08:15:15  来源: 人民政协网

警惕“小包装”的“大污染”

——杨维刚委员建议规范快递包装促进循环再利用

“2016年中国光扔掉的快递纸箱可以铺满40万个足球场,使用的封箱胶带可以绕地球425圈,产生的快递垃圾超过400万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呼吁,要进一步规范快递包装促进循环再利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从根源上解决“小包装”带来的“大污染”问题。

在他看来,快递包装尽管近两年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基本完成快递封装用品“国标”修订起草,也新增了两项行业标准,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缺少规范,快递包装没有实现循环利用,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的污染破坏。过度包装依然存在,零散客户的快递包装中仍然存在过度包装和浪费的问题;部分电商平台在使用包装箱时“大材小用”现象仍然很普遍。推广快递绿色包装的环保成本压力过大。绿色监管有待加强等。”

为此,杨维刚有针对性地提出要加快快递行业立法进度,实现快递包装监管和回收利用法治化。“各省应尽快制定、实施《快递暂行条例》,加大对快递包装绿色化工作的监管,促进其向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向发展,推动快递包装的治理和监管早日踏上法治化轨道。”

同时建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绿色包装”标准规范,鼓励科研机构、民间研发团队进行研发快递盒之类的标准包装,在技术上解决快递包装的污染问题和循环利用问题,并推进其产业化。各级政府出台奖励政策,鼓励物流企业推广使用快递包装新技术。

在完善回收体系建设方面,他建议增加环保基础设施的投资。鼓励快递企业自主回收,推动快递包装生产集约化。尝试建设快递包装公共回收平台,实现回收信息平台共享和分类集中,以便于再循环的进一步利用或者处理。

此外,还要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树立快递包装低碳化理念。“加强公益宣传,倡议大学生、年轻人能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要加强对包装操作的相关培训。”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