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绿色增长 迈向新征程
2018-03-07 08:13: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自主创新将是新时代的风景线 □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朱敏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见到成效的一年。印刷企业通过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坚持走绿色化的道路,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节能降耗减排,到末端治理、危废独立存放和处置全生产链的绿色行动,一方面推动企业升级发展,一方面为有更多的绿水青山作贡献。

2017年是探索融合、大胆尝试和有所收获的一年。无论是以IT为主导的“互联网+印刷”的电商业务,还是“印刷+艺术、教育、文创”的融合发展,都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勃勃生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理解的美好生活的落脚点就是品质的不断提升。2018年,印刷企业应是继续提升品质的一年,这个品质包括产品品质、工作品质、生活品质、生态环境品质。这就要求企业在原辅材料选用、印刷过程标准化、服务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思考,全面升级。2018年是印刷企业更关注技术、更重视创新的一年。无论是设备的自动化链接还是智能化生产,都成为探索尝试的热点。简单的模仿复制已失效,各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自主创新将是新时代的风景线,从价格引领向价值驱动势在必行。

内抓管理外拓市场 □山东新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高军

新的一年,山东新华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提高效益,扭亏增盈”这一中心任务,“开源”与“节流”两手抓,内抓管理节约降耗,外拓市场扩大销售,积极推进多元发展。

在牢牢抓好教材教辅印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与山东省各出版社的联系,积极承揽活源;继续加大与大润发在传统领域及电商领域合作力度,开拓商业印刷市场;以新引进的马天尼精装线为依托,大力开拓精装产品市场;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向市场要活源。

2018年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环保压力,停产限产不可避免。在企业生产组织上要更加科学合理,重污染天气时要严格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限产停产,正常生产时要时刻树立“争”和“抢”的意识,树立“一盘棋”观念,全员联动,全力以赴抢活干,争分夺秒赶时间,尽最大努力保障生产。

同时按照内控管理要求,对照对标企业查找不足,梳理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责任。大力推进目标管理,将公司经营目标层层分解,并以多元发展为驱动,拓宽渠道,提高效益。

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广西真龙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健

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真龙彩印公司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公司要在危机中看到机遇,在机遇中体现责任,在责任中促进发展,不断续写真龙彩印新辉煌。

2017年,真龙彩印公司扎实开展精准供应、精益质量、降本增效和绿色环保工作,取得稳中向好的新发展。公司顺利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复评以及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换版工作,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现场评审,获得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完成国家实验室CNAS认证,公司“广西绿色包装防伪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通过广西科技厅专家组验收。

依托建成的广西唯一绿色包装防伪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自治区级技术中心,真龙彩印将充分利用66项专利,在绿色、生态、低害产品开发上立足行业前沿,增强企业在项目研发、设计上的发展后劲。利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优势,增强对成本的把控能力,力争各项指标在行业对标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建立符合公司、员工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把公司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有管理特色、有竞争力、有影响力、有生机活力的彩色印刷企业。

做优质供应链服务商 □立华彩印(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福助

过去一年,立华集团全体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健全和完善公司管理制度,逐步提升产量、质量、业务量,使全年各项指标达成。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在分享喜悦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立华集团依然面对许多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推进立华集团的持续发展,全力以赴,实现目标。

2018年,立华集团清晰规划出未来5年战略目标,以崇尚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使命,以服务有目标、过程有标准、数据显成效为客户观,以质量等于利润为质量观,推进内部控本增效,组织结构瘦身,从战略到流程运营管理改善等;以成就客户、以人为本、诚信负责、绿色创新为核心价值观,全心致力于一切为了客户,为了客户一切,为了一切客户。

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收益同在的2018年已到来。新的一年,万象更新,立华集团将和各位同行一道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成为行业内最优秀的供应链服务商。

适应现代化发展战略 □上海中豪纸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游晴辉

与工业时代的内部倾向性技术思路不同,如今印刷企业在追逐现代化战略或者应用现代化技术时需要具备以下两种理想特征。首先更关注增加营收,而非单纯降低成本。这意味着印刷企业应更关注增长而非利润,这将使其产品与服务质量不致面临缩水。其次,更关注与客户交互,并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这种交互,最终将反馈结论体现在产品及服务中。

未来,上海中豪纸品将审时度势,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积极探索转型之路。持续进行设备的环保升级改造,将绿色环保融入企业的每一步建设及发展之中,技术改革及自主创新严格以绿色环保为基础,着力发挥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在绿色印刷方面的标杆及表率作用。

持续增加环保投入 □杭州顶正包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锡兴

2017年,是杭州顶正包材有限公司积极进取、勇于拼搏的一年。面对整体外部环境竞争激烈、内部运营成本大幅上涨的困难,杭州顶正人用辛勤的汗水交出了2017年度单厂营业额12.28亿元的成绩单。

环保治理方面,在原本行业VOCS工业废气处理技术领先的情况下,杭州顶正积极响应国家环保号召,预算投资4000余万元,并升级引进2套行业顶级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还地球一片纯净的蓝天;食品安全方面,执行行业最为严苛的管控标准,给消费者一张安心的包材。这一切都是杭州顶正人为之努力奋斗的源泉。

展望2018年,虽然外部大环境竞争依旧激烈,但是顶正人仍然坚守“诚信、务实、创新”的经营理念,引领行业方向,深耕关键客户,着重客户的价值经营,不忘初心,创变前行。

三大板块开拓新市场 □上海包装造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从公

在过去的2017年,公司全体上下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奋力拼搏,克服了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完成了全年的经济目标。作为一家全资国有控股企业,上海包装造纸集团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稳定的业务和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安心稳定工作,为社会和家庭的幸福安康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在国家对环境治理要求日益严格的背景下,公司在企业资金链较紧张的情况下,仍投入巨额资金对旗下所有企业的环保设施进行投入和更新,本着对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使企业的排放达到新的标准和要求,保证企业生产正常运行。

展望2018年,我们有信心走得更远更扎实。在新年的计划中,根据供给侧改革要求,我们要做好去同质化,保证企业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布局集团的纸张出版包装印刷、塑料软包装和塑料容器三大板块,稳固现有客户,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使企业更上层楼,为中国印刷出版事业尽己之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