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甲骨文表情包不止有个好创意
2018-03-02 08:00:08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日,两套表情包“生肖甲骨文”与“甲骨有表情”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设计者将几何化的甲骨文字转化成更加直观形象的动物,再配上“你说神马”“小鹿乱撞”“猴赛雷”等当下时尚的网络用语。

甲骨文大家都听说过,但是能认会写的无疑是凤毛麟角;表情包大家也见得多了,但是像甲骨文表情包这么有文化味儿的“古风表情包”,确实很少见。聚集了新、奇、特各种元素,还有增长见识乃至提升文化自信的深层次意义,甲骨文表情包火了,只是情理之中。

网络世界里,创意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同样可见这一规律发挥的显著作用。从故宫文创的各种奇思妙想,到甲骨文表情包的爆红,其充满创意的设计带来了高附加值。此外,创意还体现在表达方式的创新上。把文化传承的话语体系切换到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频道”上来——卖萌、开公众号或官方微博、开发微信表情包等,通过这些方式把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连接起来,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当甲骨文从博物馆里的展品,变成了自己手机里微信聊天时的表情包,这种直观的认识和自己使用中产生的趣味,是读多少遍历史课本也无法带来的。

眼下,在故宫文创等“萌系文创”的引领下,很多传统文化的展示和传承,都展现出了新思维。比如文化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以每集5分钟的超短时长,在年轻人的“下饭视频”中异军突起;文化综艺《国家宝藏》请来王凯、李晨等当红明星演绎文物背后的故事……应该说,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加强娱乐性、互动性和年轻化已是公认的准则。

但话又说回来,创意并不是随随便便卖萌,也不是天马行空开脑洞。尤其是在传统文化领域,形式再好看再新潮,如果传递出来的知识是错的,或者徒有其表内容空洞,也没啥意义。文创文创,既要有文化也要有创意,文化还得排在创意的前面。上述那些受到大众欢迎的例子,都是由扎实的文化研究团队参与创作的——故宫文创的产品推广文,都经过了权威文史专家把关,读者能从中学到很多新知识;而甲骨文网络表情包的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通过表情包加深公众对甲骨文的直观认识。可见,一个优秀的文创产品,必然是文化与创意的深度结合,真不是随随便便拍个脑袋就能学得来的。有创意而没文化,甚至输出了错误的文化,这样的创意还是有害的。比如有的古装影视剧和网游,不顾真实历史,怎么吸引眼球怎么来,这样本末倒置的“创意”必然遭到质疑。

无论是故宫文创名声大噪,还是甲骨文表情包红透网络,有的人往往只看到了新潮的表达方式带来的巨大流量,却忽视了背后艰苦、枯燥、严肃的扎实学问。创意很重要,但缺了文化的根基,文创哪怕有了一时的热闹也注定走不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