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留守还是离开,北京印刷人的选择
2018-02-26 08:48:50  来源: 科印网

过去的几年,北京的印刷企业几乎是在一波又一波“环保压力”的陪伴中度过的。

早在2014年,有关方面有意让北京印刷企业外迁的传闻便在行业内流传;2015年初,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更是公开表态:北京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坚决退出一般性产业,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业态清理出去,比如印刷等。

2017年,北京再次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比如11月,北京市启动刚刚升级过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这次的停限产危机不仅影响范围特别广、持续时间特别长,对印刷企业的伤害也特别严重。环保这一词似乎已经成为很多印刷企业的梦魇。

而北京,在无数人眼中曾是机遇的代名词,是改变命运的地方,对印刷亦是如此……

但如今,因为雾霾的阴影,环保的重压,选择它似乎要付出太多高昂的代价,北京印刷企业面临的外迁压力越来越大。

对于北京,印刷人究竟该如何选择呢?是留守,还是离开,抑或在不舍中观望……

1 某书刊印刷企业,位于朝阳区,在京12年

“我们所有的环保手续齐全,能装的环保设施都装齐全了,安装了废气集中排放装置,废物也有专门的环保指定部门来收集。雾霾天一来,马上就停三天五天。

本来我们做印刷,一个月三十天全开工,每天24小时不停地开,都很难挣钱,2016年十二月份几乎停了十天!今年也是,停工影响很大,开会停,政治任务停,重大事件停,雾霾预警停。”这是一家位于朝阳区和通州区交界印厂老板的心中无奈。

“现在北京不是环保政策怎么样,而是政府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不一样了,对于印刷而言,在北京已经没有生存空间和机会了。

即使环保达标,其他各职能部门也会按上级领导要求疏解印刷企业,我们目前已经起动搬迁工作了,准备整体搬迁到天津。我们这次进的是正规工业园区,希望一次性将各种手续完成,一切顺利吧。”

2 某书刊印刷企业,位于通州区,在京60余年

“当前印刷并非没有前途,我们企业从2012年起,都保持着20%的增长率,现在我们的产能已经不足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了,我们已经着手准备建设新厂扩大产能,只是不会在北京了。

国家的政策是好的,企业应该注重环保,对于企业也是好事,也让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公平,有利于优质企业的发展,只是北京已经不适合印刷了。

环保不是问题,环保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完全符合环保要求。但是政策是难以突破的,印刷在北京是限制产业,是不可能扩张的,我们必须要转移的,否则我们完成不了客户的需求。”

这家在京60余年的老牌印刷企业计划在2020年搬迁至天津,新厂将是老厂规模的五倍。

3 某商务印刷企业,位于朝阳区,在京不足12年

2016年,这家商务印刷企业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十周年庆典。

“希望企业上个十年全部清零,下个十年坚定执行企业愿景和使命。”彼时在庆典上,企业创始人阐述了自己的未来规划。

只是不知道,他的计划中,有没有2017年末搬迁至天津。

谈及搬迁,企业创始人诉表示,“北京环保压力太大,而且我们租用的地方也要拆迁。我们也尝试着在北京及周边找寻新厂房,但是没能找到去处,好像印刷行业不在产业园区都要被清退,我们只能搬到天津了。”

“幸亏我们搬得早,去年3月份就在寻找新厂址,听说现在北京周边很多城市都不在接收企业入驻了。我们客户大部分都在北京,如果搬得晚,只能搬得更远,那时会更惨。” 这对于企业,或许是不幸中的小确幸吧~

4 某商务印刷企业,位于顺义区,在京近23年

对于环保,企业负责人还是很支持的,他认为“作为企业,不能仅仅因为环保问题就搬迁工厂,环保是企业应该履行的职责。但是需要明确印刷的污染到底在哪里?是油墨还是废气,需要明确印刷的污染源。”

“环保的治理不应该只是印刷厂的事情。但是印刷厂想要在环保战役中生存下来,需要做到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和兼顾末端治理。”

在谈及是否会搬离北京,企业负责人还是非常希望能一直留在北京,这样也能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是在产业园区,所有环保手续也都齐全,但是也要具体看政策,我们现在是不会考虑离开北京的。”

但是企业一样面临着发展的制约,企业负责人讲到,“如果要是扩大产能,扩大厂房面积,在北京几乎没有机会的,从当前政策来看,虽然不会被驱逐出京,但是也很难有机会扩大规模了。”

其实,在和几位企业负责人交谈时,都表示了对环保的大力支持,也认为企业应该履行环保的职责。其中有意离开北京的企业,也不全然是因为环保,他们提到最多的不是环保压力有多大,多严格,而是无奈地表示印刷本身已经不适合在北京发展了。

对于很多地处北京的印刷企业而言,是留下,还是离开,根本原因也许并不在于环保,这只是一个离开的借口,真正逼迫企业的是趋势,是北京已经不再是那个能够包容一切的北京,有的东西它已经包容不下了。

首都机场还矗立着郁郁葱葱“北京欢迎你”的花坛。

只是北京不再欢迎印刷了吧……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