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警惕功利化阅读心态
2018-02-18 00:14: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阅读经典名著可以“速成”吗?

眼下,一批打着“几分钟读懂××”“经典名著快读”名称的图书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阅读经典真的有捷径可走吗?在鲁迅文学院副院长、作家邱华栋看来,要从大量书籍中广泛涉猎、汲取需要的知识,速读是非常必要的。他每年读书约800本,其中300本用的是泛读,即简单翻看,了解主要内容;400本则是用浏览的方法,只读其中的前言后记。但相比之下,他认为更重要的还是精读:“就是一个字一个字地看,一点偷不得懒。”

有人说,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一个“快阅读”当道的时代。然而,经过时间淘洗后沉淀下来的经典名著,往往从本质上就与“小而美”的畅销书截然不同:在文字中密密缝织的社会图景,对驳杂书籍的引经据典,对人物心理变化的微妙勾勒,这些特征都指向一种极“慢”的阅读体验。想在短时间内了解一部名著的精华,就好像要在方便面中品尝“老火靓汤”,少了的不单是时间,也是滋味。

当然,客观地说,许多标榜“高效阅读”“快速掌握”的书籍,在内容上并非没有可取之处。提纲挈领的知识点,对于毫无相关阅读经验的读者来说,亦不失为一种入门普及。但真正值得警惕的,是这些“速成读书法”背后所倡导的一种阅读心态。倘若是要领略原著的好处,速读当然远远不够。而假如是为了在聊天时充当谈资,拿读书来给自己贴上“高雅”的标签,则是走入了“阅读功利化”的误区。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