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微信很美,但不该塞满全部的生活
2018-02-16 01:19: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日前,微信迎来了自己7周岁的生日。7年时光,微信已经由一个即时聊天工具,演变成了集诸多功能于一身的国民应用。如果说“手机是当代人的外挂器官”,那么微信就像这个器官的“动脉”。据统计,国人日均花在移动应用上的时间约达31亿小时,其中微信占了约30%。种种社交产品在重塑当代人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正把生活填满、切碎、重组。

于人类而言,技术理应是外在的。透过“微信样本”,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驾驭”正变成“被驾驭”,必须尽快找到现实生活与网络世界交往的安全边界。英剧《黑镜》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社交评分系统主导了人们的生活——获得高评分受人尊重,评分低的将被人排挤,于是大家不得不疲于应付“点赞”与“被点赞”。对于科技的负面性,人类一直有诸多反思。近些年,霍金、比尔盖茨等科技大佬都表达过对技术的忧虑,马斯克甚至直言,“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最大危险。”此种“反电子乌托邦”的思路或许过于悲观了,但种种迹象表明,人与技术的边界正在被侵蚀,人越来越像机器,机器也越来越像人,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我们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作为代价,也就难以逃脱技术编织起的复杂网络。真正的务实之举,在于寻求与技术的相处之道。技术是中性的,体现出的种种负面效应,往往是人的局限所致。作为用户,我们确实需要一份克制,始终保持独立的思考。唯有如此,技术才能回归其工具本性,才能和人类的生活、情感、思考保持一定的安全边界。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