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洋气十足程序员变身朴实印刷人
2018-02-02 08:16:36  来源: 科印网

1992年的某一天,一位叫李鹏的年轻人,进入了一家小印前公司工作,从此由一名金光闪闪、洋气十足的计算机程序员,变身为一名朴实的印刷人。用今天年轻一代的眼光来看,这画风转变得猝不及防,忒难理解。

2016年12月伊始,李鹏荣任惠普公司Indigo/PWP数字印刷中国及香港地区总经理。2017年,李鹏与印刷结合的第25年,他与妻子也迎来了银婚25周年纪念,这是一个奇妙的暗合,映射着他对印刷的爱与忠诚。

25年,四分之一个世纪,科技变革推动时代与商业巨变,印刷产业被裹挟前行。跌宕起伏、风云际会、世事变迁,现在的李鹏却还一如当年,始终葆有澎湃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幸福的使命感。

“数字印刷就是产业技术浪潮之巅,它代表未来,永远年轻,充满朝气与希望。”这是李鹏作为勇往无前的跋涉者,对事业征程的告白。

Indigo诞生在创新圣地以色列,上帝所承诺的应许之地,流淌着奶和蜜的美好所在。它作为数字印刷引航者,能带领印刷人真正抵达商业的应许之地吗?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5年,李鹏享受过产业发展最春风得意的时光,也经历过难受与煎熬。中国目前经济下行带来的冲击广泛且持续。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增长止步、利润削薄、创新窘境……许多印刷人面临这样的现实困顿。

2016年,国内印刷业实现总产值1.15多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7%,增速再次下降。“市场有周期,发展有起伏,眼前的困难其实并不可怕,怕的是信心流失,唱衰论占据上风。”李鹏表示。而数字印刷作为产业新事物,已经度过市场测试期,逾过了一道发展鸿沟,未来的增长曲线会越来越漂亮。地球人已无法阻挡数字印刷的发展,从图文快印、出版、影像艺术,到商业、账单直邮、标签、包装……,从To B到To C,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已成功渗透。最初,数字印刷应用还局限于图文快印,而未来数字印刷必定是像水电一样存在的基础设施,在印刷工厂必不可少,传统与数字的界线分明已被打破。

几乎没有人会怀疑数字印刷的未来,但绝大多数人又还用传统思维看待数字印刷。“用户首要关注的仍是成本,总觉得投资了数字印刷赚不了钱是因为成本高。传统印刷的成本倒是越来越低,价格也一降再降,难道大家都赚钱了?”李鹏反问。成本思维,说到底就是低价思维,认为价格才是让客户做出选择的唯一理由。在李鹏看来,用数字印刷赚钱的正确方法,就是绞尽脑汁开发新技术的独特应用,让你所服务的客户获得业绩增长,只要有增值,客户一定不会那么在意价格。

可口可乐换装成瘾,花式推出一波又一波昵称瓶、台词瓶、密语瓶、拼图瓶、AR瓶、自拍瓶……成就了数字印刷标签与包装人人皆知的经典应用,可你恐怕不知道,“换装”之于可口可乐,并不是锦上添花、Fancy Style的时髦游戏,而是关乎存亡的生死命题。连续4年的销量下滑让这位饮料巨头寝食难安,它亟需通过发动噱头十足的个性包装营销大战,来取悦千禧一代年轻族群。

李鹏注意到最近关于宝洁的新闻,“继去年一口气砍掉100多个知名子品牌后,宝洁继续瘦身,加大力度缩减品牌总数,将从目前超200个减少到65个左右。它的净销售额已连续13个季度处于下滑通道。”日化霸主的光环正变得黯淡,因为年轻人越来越挑剔,他们追求更能满足自己个性的产品,而宝洁的批量化,已经是陈旧平庸的代名词。“如果有一个好的个性定制营销创意,能帮助宝洁改善‘妈妈们才用的’老牌形象,它一定不会拒绝”。李鹏说。

去年冬天,味全凭借一款“拼字瓶”定制包装获得爆炸式的流量和口碑,写就了营销史上的传奇。它背后的无名英雄,就是业内一家优质标签企业、惠普Indigo的样板客户——上海恒泽印务有限公司。“你的能量,有时候超乎你的想象”,恒泽为味全提供了营销创意,它靠的可不是成本思维。

成本难道不重要?当然重要!在这个“智能制造”旗帜高举高打的大时代,我们前所未有地关注产业集约发展效率,我们尊重理性的计算与精密,希冀以最小资源消耗,获得最大价值输出。然而成本与效率之外,我们也更期待人类内心深处的本真回归。“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而印刷的诗与远方,恰在你我灿烂的、永不泯灭的想象力中。

和客户一起,去打动这个世界的年轻人

“我最大的担忧,就是越来越看不懂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最可怕的莫过于看不懂年轻人。”腾讯也许是中国最懂年轻人的公司之一,它的掌舵人马化腾还不忘如此警醒自己。

宝洁的现实困顿源于它在年轻新世代中的迷失,曾经叱咤风云的许多品类,比如方便面、啤酒等,也都面临着年轻人不买账、销量下降的窘境。为什么可口可乐、味全在掏空心思讨好年轻人?因为他们正在瓦解商业世界的旧秩序,主导新游戏规则。

正在长大、崛起的年轻一代,也许是我们见过的最“放荡不羁爱自由”,最没有社会和历史包袱,最有资格“任性”的一代。他们特立独行,有强烈的自主意识,注重身份认同和态度表达,有更好的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追求高尚、有趣、有意义。他们的消费行为也不再被价格和流量左右,愿意为美好而无用的事物“浪费”金钱,他们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意义消费迭代,不只为产品的使用功能买单,也乐意为精神愉悦付费。场景革命、消费升级、新零售、C2B定制……这些流行的概念和新商业模式,都莫不依托于千禧一代的成长。

品牌商想要什么?他们前所未有地迫切希望在产品与消费者之间建立新的有效连接,击中年轻人在不同场景、不同情境的情感和差异化需求,获得价值认同与忠诚。“在这个层面,上海恒泽印务帮助他的客户味全做到了。”李鹏说。

李鹏多次提到上海恒泽印务,“恒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方法论,不要用低价去匍匐于客户,要用很牛的创意去征服你的客户,再和你的客户一起去征服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他也坦言,这对绝大多数印企来说,可能是强人所难的苛刻要求,因为它们恰恰最缺创意服务能力。缺啥补啥,但是改变一定要从此时此刻开始!

履新惠普公司Indigo/PWP数字印刷中国及香港地区总经理一职之后,李鹏一直在想,生意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目标很简单,就是帮我的客户赚钱,最简单也是最难的。印刷企业更要明白这个理,帮客户赚钱,钱是赚出来,不是省出来的”。

印刷包装作为产品外衣,其实是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最不可或缺、最重要的连接触点。包装是产品的流量与数据入口,它是内容表达,是情感载体,它的作用过去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数字印刷技术作为跨时代的变革契机,以“可变”为手段,指数级放大了印刷品在创意、创新方面的腾挪空间。惠普Indigo要做的,就是和印刷企业一起,去放大印刷品在新时代前所未有的“连接”价值,让品牌商愿意为这样的价值买单。

“今年惠普Indigo在中国市场的BD商务拓展方面补充了很多新鲜力量,专门服务品牌商、教育品牌商、引导品牌商,这才是对数字印刷应用最有效的推广,也是我们重要的战略方向调整。”李鹏说。

2017年5月,惠普Indigo在北京宣布了中国首推的创变圈战略伙伴计划,整合了移动应用魔漫相机,创意营销机构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型央企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公司,互联网平台阳光印网、一幅图等跨界资源,指在赋予品牌商客户“永无止境的全新创意”。帮助印刷企业连接品牌商,挖掘数字印刷应用潜力,惠普Indigo始终领先一步。

步履不停,永远在路上

1977年,班尼·兰达创办Indigo公司,2001年惠普收购Indigo,掀开数字印刷发展的崭新一页。

2007年,惠普Indigo 5500上市发布,2017年惠普Indigo 50000装机投产。

时间见证成长的魔力,让人感慨万千。在数字印刷领域,Indigo算是后来者,曾经也很弱小,而今天,它是这个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技术的成熟,产品的成长,生意的增长,与大公司持之以恒的投入、不遗余力的推动息息相关。”于李鹏而言,投身数字印刷,能与惠普相伴奋斗就是最大的幸运。

惠普为这个市场奉献了太多殿堂级设备。Indigo 8000,最新窄幅轮转数字标签印刷机,高生产力,重新定义标签生产方式;Indigo 12000,明星畅销机型Indigo 10000的进阶版;Indigo 20000,横扫软包装市场;Indigo 30000,折叠纸盒数字包装新利器;超大型B1幅面Indigo 50000……不一一例举了,数字印刷最全产品线,最丰富应用案例库,非惠普莫属。

“当别人还在单纯展示设备时,我们展示的是千变万化的数字印刷应用。这也是一种创新。”2017年5月北京展会之后,李鹏更新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状态。

“技术和工艺是专业抽象的,唯有应用和产品具体形象,用产品去打动品牌商客户,去打动终端消费者。”惠普为什么要把一个传统的设备展,演绎成令人瞠目结舌的应用展,这便是答案。

李鹏上任之后,惠普Indigo中国团队的销售业绩芝麻开花节节高,甚至创下展会5天签订售出40多台设备的骄人记录。李鹏对此却无比清醒,“签单越多,肩头的责任越重大。我们的初心绝不是卖出最多的设备,而是要全力帮助购买了设备的印刷企业赚取最高利润,全心支持他们数字印刷事业的成功”。

性能再强大的设备,也只是生产要素之一,想获得数字印刷生意的成功,还需要更多其他支持。印刷其实是最容易的环节,可以通过花钱投资解决。印刷以外的事情,才更有难度和挑战。所有的努力,都指向数字印刷勃兴的共同目标。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