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刷业呼唤“大国工匠”
2018-02-01 22:18:12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本网讯 新时代制造业呼唤“大国工匠”,作为文化产业主力军的印刷业同样如此。目前,印刷业存在人才流失、招工困难等问题,主要体现在后备人才力量薄弱、在职工人激励不足、一线工人知识贫乏等现象,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一、后备人才力量薄弱

日前,素有印刷界“黄埔军校”之称的北京印刷学院发布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该校2017届毕业生进入印刷包装行业的仅占总人数的12.5%,印刷包装专业毕业生逐年减少,主要以培养印刷技能人才为主的高职专科停止招生。

针对以上情况,北京印刷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马光坦言,印刷包装行业由于劳动强度大、工作收入不高、工作环境不好、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等原因,对毕业生的吸引力下降,更多毕业生选择进入出版传媒领域。

不仅如此,北京市以印刷包装为主的职业高中早就停止招生。北京印刷协会副秘书长段德新称,由于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作为服务都市的印刷业也受影响,以培养印刷业操作技能人才为主的职业高中停止招生,造成印刷业中端人才培养断档,严重制约印刷业的发展。

二、职业资格鉴定取消

印刷行业职业工种有:平版制版工、平版印刷工、装订工、印品装饰工等16个职业工种,对于印刷业一线工人来说,从五级(初级工)到一级(高级技师),每一次升级都是对工人职业技能的肯定,同时也是他们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7年,国家取消印刷行业全部工种的职业资格鉴定,这势必对印刷业人才培养造成不良影响。对于在职的印刷工人而言,取消职业资格鉴定不仅影响他们的收入待遇,更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职业资格鉴定取消,这表示一线工人的晋升通道没了,等于爬墙爬到半空中把梯子撤了。”段德新表示。

三、一线员工知识贫乏

虽然印刷包装行业对于毕业生就业的吸引力降低,但随着印刷业智能化程度提升,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印刷企业对于动手能力强的技能人才需求依然旺盛。

目前,在北京及周边的印刷包装企业工作的一线工人,多数是第三代进城务工人员,绝大多数非印刷专业毕业生,对于印刷相关知识储备不够。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称,印刷行业有个现象,就是非印刷专业毕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师傅传帮带,也能掌握印刷操作技能,但要想做出精品还是不够,这也是制约印刷业发展的一大原因。

作为印刷企业,如果想提高产品质量,必须花钱为员工提供相关培训,可培训完又留不住人才,这种矛盾导致很多印刷企业不愿意为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民营企业。

“现实是中端人才断档,高端人才留不住,这就是现在印刷业的现状。”段德新称,由于印刷专业的高职院校停招,印刷界的后备人才供应不足,将严重制约印刷业的发展。(新印)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