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图书编辑审读加工质量不容小觑
2018-01-17 08:07: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图书是传承和传播知识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培养人才和提高公民整体素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审读加工是图书编辑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图书编辑审读加工工作质量的高低,不仅影响着图书的整体品质,也影响着读者的阅读效果。审读加工工作不仅能够体现出编辑的职业素养、编辑水平,也能够表现出编辑的思维、学识与能力,同时,加工过程也是编辑人员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

稿件审读:既要全面也要细致

审读首先是要核对资料和引文,这一环节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和掌握稿件材料的拥有情况,以及对材料运用情况进行判定,主要是判定稿件材料在引用和书写上是否存在错误;鉴别稿件材料引用的有效程度,以及鉴别稿件材料的丰富程度。

由于很多稿件的篇幅较大,引用的材料也比较广,因此在进行核对工作时要根据稿件的性质适当地调整核对方法。比如,对于以材料为主的稿件,应该有选择有针对性地进行审核,这样的方法不是要限定核对范围和减少工作量,而是为了科学分配编辑人员的工作力量,从而确保重要的核对工作能够高质量、高效率地进行。关于稿件内容材料的运用情况的判断,主要是要鉴别出是直接还是间接引用,材料的运用情况能够直接体现出作者的写作思想和价值,这也是编辑人员衡量稿件内容质量和价值的关键标准之一。

此外,还要对原稿件的内容、文字和结构进行全面分析。从积极的角度来讲,是要找出稿件中一切有积极作用的内容;消极来讲是要发现稿件内容中的一切问题,将这两方面有效结合就是衡量原稿件出版价值的主要标准。但由于种种局限很难使两点进行科学合理的结合,因此,编辑人员在审核阶段要根据稿件内容的特点适当地调整衡量标准。另外,在审读阶段还要注意稿件内容的政治性、系统性、确切性与科学性等四方面情况。

稿件审核:严格把关每一细节

在审读加工过程中,要注意审核原稿件是否存在缺页、漏页的情况,然后再查看每个章节的页数和内容是否完整,如果发现内容和页数不完整的情况,要及时申明并将缺漏的内容和页数补充完整。具体步骤如下:

首先,对于教辅类图书的审读加工工作,编辑人员首先要鉴别该教辅类图书和教材版本是否对应。一般来讲,教科书都有固定的周期,往往都是几年一修订,还有部分教科书每年都会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取舍。因此,与之相应的教辅类图书也要进行适当修订,使教辅类图书能够时刻向读者呈现最新颖的内容,从而更好地适应教学的实际需要。若原稿件中的部分内容与教科书的教学章节出现不一致的情况,编辑人员要及时将问题反映出来,及时联系稿件原作者,并与原作者进行有效沟通,使作者能根据编辑提出的要求和修改标准对内容进行适当调整。若全稿内容都与教材章节内容不符,就要对其进行退稿处理。同时,编辑人员还要细致审核稿件中涉及的习题和答案,并通过实际解答和对照确保稿件参考答案的准确性。

其次,对于除教辅外的其他稿件进行审读加工时,也要对稿件的全部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检查,明确其中的优点和错误,并且要在审读加工的最后环节对稿件内容进行技术性整理,对稿件的排版和体例进行最后的统一,制定出审读加工报告,对审读稿件进行全面评价。

最后,在审读加工时要特别注意稿件中涉及的政治性内容。在对稿件内容进行审读加工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各式各样的政治内容,这也是编辑人员要着重审读加工的部分。在语文、地理、政治等学科的教辅类图书中,会涉及各类政治话题,篇幅也比较多,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影响力也比较大,这些话题往往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就要求编辑人员更应该慎重地去审读加工。因此,编辑人员在对这类图书进行审读加工时,要对涉及的政治类事件进行深入剖析,分析总结出事件的客观事实,这样图书出版后向读者传达的才是正确思想和价值观,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此外,当对涉及一些历史人物的生平事迹,以及当今社会的道德、思想观念等问题的图书进行审读加工时,编辑人员要带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去进行审读加工,不能将个人情感和想法融入工作中,如果稿件内容中涉及这类问题,编辑人员要考虑退稿处理或是要求原作者修改。而在对于历史、地理类教辅图书中一些领土地图进行审读时,要注意不能出现遗漏和错误的情况。因此,编辑人员在进行审读加工时,要对各类图书存在的政治性问题进行慎重、正确的处理,这就要求编辑人员要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时刻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和方针的动态,并且还要对当今的政治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够确保编辑人员更好地开展审读加工工作,不断提升稿件的审读加工质量和效率。

遵循原则:尊重作者尊重原稿

图书编辑人员在开展审读加工工作过程中,应把握好工作原则,严格合理地对图书进行审读,尊重作者风格,慎重地进行文字加工,不能随意进行修改。具体原则体现在以下方面:

编辑人员在对原稿件进行审读加工时,要注意不能随意改变作者的写作风格,要充分尊重作者的原意和作品精髓。编辑人员的审读工作主要是修改原稿件中的错别字、病句和修辞,确保稿件内容的质量,而不是去随意修改稿件内容的中心思想。在进行加工时也要慎重,不能大幅度修改原稿件的内容,要科学合理地对稿件文字进行加工,不能将自己的主观意愿添加其中。

另外,编辑人员在进行审读加工时,要尊重作者的观点。原稿件的内容和观点往往都是作者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经验和心得体会所表达的对事物独特的看法,每位作者都有表达自身想法的自由和权利,我们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因此,编辑人员在进行审读加工时,只能对稿件的局部内容进行修改,而不能随意改变作者的观点,如果审读过程中发现了较大的问题,也一定要与作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得到同意后再进行合理的修改。

图书对于我们来讲,是学习和积累知识技能的工具和途径,特别是对于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在形成和发展阶段的学生来讲,图书的内容可能会对其产生一生的影响。因此,作为一名图书编辑人员,一定要重视图书的审读加工工作,通过严格、合理的审读加工,使得图书的品质得到提高。同时,编辑人员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图书审读加工工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