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保持纸质书的旺盛生命力
2018-01-17 08:07: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从印刷的起源和发展历程看,纸质书和印刷术相互促进,互动发展。从甲骨青铜到竹木简牍,从莎草羊皮到蔡侯纸张,从辗转抄录到雕版活字,纸张和印刷两项伟大发明奠定了千年出版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纸张为介质的印刷至今仍然是出版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当前,纸质书依然有巨大的存量市场,许多内容和相应的阅读依然需要纸质终端,并适合纸质终端。事实表明,数字出版背景下,纸质书仍然具有生命力,这也为印刷业的继续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市场潜力。但我们要认识到,当今和未来的纸质书已不是传统的纸书,面对数字出版的挑战,纸书出版正经历技术和结构的深刻变革。数字技术和数字信息需要渗透到纸书出版的各个环节,以全面实现纸质出版的数字化。纸质出版需要树立精品意识,实行品种的结构调整和结构性限产,控制好研发、内容、印制、营销等成本,以继续保持纸质书在数字化时代旺盛的生命力。

上游出版精品化使当前印刷产能过剩、同质竞争激烈等困境更加突出,出版成本控制也使得印刷环保、人力等刚性压力更加显著。但这些困境和压力也恰恰为印刷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和新机遇。印刷业从古至今的发展规律表明,它善于吸收新兴先进技术,并不断加以消化,创新利用,激光照排、桌面出版、CTP制版和数码印刷等都是很好的例证。当前,印刷业正思考利用物联网、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印刷数字化基础上推动向印刷智能化进步,这既是内在需要,也有外在动力,更具技术基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印刷一定能走向智能化。

愿我们同心协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树立“创意、创新、创优”理念,为顺利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