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报业转型,还面临哪些选择
2017-12-26 09:33: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者按 移动互联烽火连天,报业转型砥砺前行,第四次工业革命裹挟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呼啸而来。在这一背景下,报业如何转型?为此,记者在各方就报业转型的探讨中,为业界找寻着答案。

“面前有一个红色按钮,一个绿色按钮。按下红色按钮,你就有百分之百的几率获得100万元。按下绿色按钮,代表你有50%的几率获得1亿元,你会选择哪个?”在由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组织承办的报业转型论坛上,中国报业融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劲开场便向在座的报业同仁抛出了一个小问题。

“对于红色按钮和绿色按钮,我的理解是,红色按钮就像现在的纸媒广告,反正按下去就能得‘100万’。绿色按钮是一种不确定的选择,可能成功也可能一无所获。”在周劲看来,这就像现在报业转型的状态,有一半的几率会让你获得更大的发展,但同时也有一半的几率可能让你血本无归。

究竟是稳中求进还是放手一搏?这是很多报社纠结的问题。对于大多数报社来说,如果能让绿色按钮实现盈利的几率更大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100万元与1亿元摆在面前,你会如何选择?

是媒介融合 还是融合发展?

“你可以拿到选择权之后,找个富豪把它卖了,这就是产业跨界;你也可以做个好策划,以100万元转让选择权,如果对方能到1亿元就分成,如果得不到,你就拿这100万元,这是资本运营……”周劲这样举例是想说明:如果报业从这个思维去思考,也许转型就能够获得非常大的发展。

是不是已经进行媒体融合的媒体,就都走在了前列,抓住了融合的要义?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朱春阳看来,媒体融合的起点究竟在哪里,也许很多媒体并没有搞清楚。

从2014年至今,朱春阳到过国内20多家媒介融合的试点单位调研,令人眼花缭乱、心生震撼的大屏无疑是标配。一位报社负责人还告诉他,每一辆采访车的运动轨迹、每一位记者的采访位置都可以在大屏上一览无遗。但当朱春阳问这位负责人,报社的用户主要分布在当地哪些社区,用户的日活跃程度有多高时,得到的答案却是“不清楚”。

“可以看到,很多人强调媒介融合的时候,主要是指‘两微一端’,逻辑起点是从传播者、传播技术出发,至于这种融合对于用户来说是否有意义有价值,可能一无所知。”在朱春阳看来,很多时候我们讨论的是媒介融合而不是融合发展。现在很多融合是站在传播端讲怎么融合,带来的是观赏性较强的产品,但真正效果如何,值得商榷。

金华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陈东表示,传统媒体做媒体融合既有自上而下的,也就是由外向内的,但同时也有由内而外的。如何把自身需求与其他各方需求整合到一起,找到平衡点,尤其是转化为原动力,格外重要。

只为强力“吸粉”还是留住用户?

“你的报纸有没有人看?”“你的产品有没有人关注?”伴随着媒体融合进程的发展,传统媒体通过多种手段“吸粉”,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新追求。

但是,在朱春阳看来,这就是传统媒体办新媒体与新媒体运行逻辑的最大不同。

“比如,腾讯为了让用户留在自己的平台上,它就以用户为导向,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产品。这就好比他自己在鱼塘中养鱼,而传统媒体推出的业务就像是在钓鱼,一会儿是兴旺的,一会儿就衰败了。”朱春阳认为,如果报业转型的逻辑是以服务用户为出发点,基于融合发展来发展自己的社区,留住自己的用户,而不是单纯通过“吸粉”的方式赚钱,也许很多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对此,泰安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戴冰深有感触。今年,泰安传媒集团在与ZAKER合作后,戴冰发现,传统媒体做新媒体与天生而来的新媒体完全是两个套路。国内所有做客户端的都是5个平台——管理平台、采集平台、发布平台、技术平台、运营平台,但ZAKER有8个平台,其中两个部门专门负责拉新和日活,日活这组数据要远远比粉丝量重要得多。

“与很多装机量大但没有任何变现能力的客户端比较起来,虽然泰安传媒集团客户端的粉丝量不大,但日活很大,效果也非常好。”戴冰坦言,这就是用户和粉丝的不一样,也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不一样。

在这方面,《深圳晚报》选择了“借船出海”。《深圳晚报》很早就开始与ZAKER合作,由ZAKER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该报负责内容与日常的经营管理。这个模式两年下来整体效果不错,双方合作得也很愉快,实现了资源互补。

“这条路不能说是最好的,但目前比较适合我们。”《深圳晚报》常务副总编辑唐亚明说,对于报社来说,这样的合作相对投入较少,双方受益。

陈东表示,金华日报报业集团为应对市场变化,服务理念的手段也进行了改变。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坚持主题化、系列化、日常化创新服务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项目团队的“五化”——工作项目化,每个宣传和经营工作,都把它当成一个项目来打理;项目团队化,一项目一团队一召集人一班成员是团队的标配;成效考核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盯人盯事盯时间盯成效,及时评估考核,科学激励奖励;管理精细化,定量为主,让数字说话,同时辅以一定的定性评估;以及团队协作化。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项目团队化,人人争当项目经理,对产品负责,为产品运作。”陈东介绍,该社每年在年初确定班子成员领衔负责的“十大攻坚克难项目”,年底则发布“金报集团十大新闻”来检验成效。

是转换角色还是打造角色?

“现在媒体人的角色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唐亚明说。我们现在绝对不是纯粹的媒体人,我们是创意策划人,是活动主办方,也是公益人。

之所以这么说,是由于《深圳晚报》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比如,深圳市创建金融文明城市,整个宣传包装策划、公众推广发送方案,以及街头的海报设计全部是《深圳晚报》在策划;在相关大型会议中,承办新闻中心、开闭幕式策划以及会刊等都给《深圳晚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和业务。“尽管大家比以前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但也必须去做。”唐亚明说道。

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人才战略上,泰安传媒集团选择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几年通过引进和培养的方式,积累和沉淀了很多人才,该集团中不乏一个人带动一个优势项目的案例。比如,通过引进新浪体育著名足球记者牛志明,重点打造泰山体育报道品牌,两年时间大获成功;引进当地知名的新闻专题片制作人才常华,引进电台人气主播晨曦,全力打造泰报音视频新闻,音视频部具备了很强的变现能力;引进了网络系统集成人才刘继强,在他一个人的带动下,泰报系统集成已经发展成年营收过千万元的系统集成公司……

对于人才,泰安传媒集团既重视引进,也重视培养。对于媒体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泰安传媒集团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让他们专心业务不承担任何广告经营任务,将媒体做出竞争力。在年轻的编辑记者当中,也已经成长了一批各个专业领域的佼佼者,“80后”甚至“90后”已经成为泰安传媒集团的中坚力量。

在戴冰看来,不管媒体如何演化,媒体的第一资源是人才。越是“全民记者”时代越应该建设一支专业的编辑记者队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的产品更优质,更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1800多年前,46岁的刘备来到了隆中,向26岁的诸葛亮寻计,先取荆州、再取益州、最后图取中原的三国鼎立顶层设计由此而出。”

在周劲看来,报业转型的战术也应由此展开:先取荆州(媒体融合,移动优先),再取益州(在大本营中搞好组织架构、薪酬考核、人力资源、商业模式),联合东吴(学会资本运营),向曹魏进攻(产业拓展),最终形成完整的转型闭环。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