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创新性再造:地市报融合发展之路
2017-11-13 08:34: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推动地市报融合发展,必须以互联网思维、市场化观念、新媒体技术为支撑,进行体制机制上的统筹再造

内容再造的一个方面,是将融入传统媒体策划意识、整合意识等特点的新闻产品通过微博、微信、手机网站、微视频、移动客户端等多种传播平台,有侧重、有分工地传播出去

传统媒体在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等方面,有着新兴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要通过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延伸和拓展到新兴媒体

媒体融合背景下,要让地市报经年积累的品牌力、公信力、专业性等优势,与新媒体的即时、互动、便捷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亟须在机制、内容、流程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性再造,才能使融合不仅仅是机构的合并增减、人员的调整配置、应用的研发推广等“物理变化”,更是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技术保障等方面深度融合的“化学反应”。

机制再造:融合发展的保证

推动地市报融合发展,必须以互联网思维、市场化观念、新媒体技术为支撑,进行体制机制上的统筹再造。

观念引领行动,认识推动实践。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乃至企业价值链、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出台信息发布新模式、统筹运作细则及相应的人才评价、考核、激励机制。

未来的媒体人一类是更加专业的采编人才,另一类则是往产品经理方向发展。采编人员更加专业,文字、图片、视频、新媒体报道“一肩挑”式的全能采编能力自不必说,所掌握的语言越多越好,这样才能够适应在全球化背景下搜集、整理信息的需要,若是具备某垂直领域内如金融、法律等的专业知识,则比纯新闻专业出身的人更受欢迎。

未来的媒体产品,是全媒体业态的。未来的媒体人,有必要朝新媒体产品经理的方向努力、至少该具有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强化市场观念,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市场营销和产品推介能力,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树立用户观念,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满足用户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内容再造:融合发展的关键

内容再造,一方面要发挥传统媒体在品质传播方面的优势,提升其舆论引导能力。坚持“内容为王”,对于新闻媒体来说永不过时,内容永远是根本,是决定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信息时代,快速的价值被过度放大,但根本上,公众对媒体权威性期待超过其他一切。而权威性是目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比最大的优势所在。虽然网络新闻的速度纸媒无法比拟,但在真实性方面,受众其实更加信任传统媒体。因此,报纸要善于放大自身在权威解读等方面的优势,增加以下几类报道来赢得读者。

一是深度报道、评论言论。要尽最大可能把读者想知道的信息全部提供给读者,读后让读者有所思考。网络时代,地市报人在新闻的判断、新闻价值的开掘、新闻素材的再加工、对新闻信息的取舍和传播等方面应力求做到更加专业,以思想性强、观点鲜明的深度报道和评论言论,提升信息内容的品质,依靠专业赢得尊重,依靠专业赢得权威。

二是解释性报道。记者要真正做到“在现场”,探索新闻背后的“为什么”,满足受众“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的需求,给读者一个回答。其实,这也是让党报更具亲和力的需要。多俯下身子,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多花些心思讲普通人的故事,多下些功夫在新闻的写作方法上,让新闻娓娓道来,自然会拉近与读者的距离。

三是精确报道。报纸记录历史的功能或许是互联网、广播、电视等不可比拟的,特别是今天互联网时代,一旦新闻发生,各类正面、负面、鱼龙混杂、真真假假的信息扑面而来,报纸以不媚俗、不偏激、不炒作、不盲从的风格,客观、冷静地为读者捧出精确的报道,公信力、权威性自然会接踵而至。2014年7月13日,大同发生了一起女童失踪案,百度“大同贴吧”、微信及部分网络论坛相继发出关于“寻找失踪女孩”的热议和跟帖,转发量过万。一时间,谣言四起,社会反应强烈,儿童失踪问题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热点。公安民警经过八昼夜连续奋战破案后,《大同日报》记者及时跟进,发布报道,“7·13”案件是一起临时起意的猥亵杀害女童的恶性案件,也是本市唯一一起失踪女孩被杀案,并专门附上公安部门的提示,希望广大市民不要轻信谣言,也不要盲目传播谣言。这样的精确报道,使读者信服,也真正起到了舆论引导的作用。

内容再造的另一个方面,则是突破传统媒体过去在时间、空间、影像表现受到的局限,将融入传统媒体策划意识、整合意识等特点的新闻产品通过微博、微信、手机网站、微视频、移动客户端等多种传播平台,有侧重、有分工地传播出去。以面对一个突发事件为例,全媒体时代,每个记者编辑都有网络上传的任务,都随时做好滚动发稿的准备。突发事件一旦发生,从记者出发开始直播,有新的变化立刻发回消息,网上有滚动的新闻窗口,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记录下的多媒体产品逐一在网上呈现,手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也会在网络上采用。事件全景式的前因后果相关解读分析作深度报道,第二天见报。这样,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与新兴媒体的及时性无缝对接,多样化的展示、多介质的推送,可以使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流程再造:融合发展的平台

如果说,传统媒体原有流程是一种静态的采编管理的话,适应融合发展之需进行流程再造,关键是专业化分工,是向动态的协作生产管理转型。

传统媒体在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等方面,有着新兴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要通过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延伸和拓展到新兴媒体。要依托强大的采编力量、权威的信息渠道、规范的采编流程,进行专业化的新闻生产,着力打造优质的新闻产品,确保网上网下的报道真实准确、全面客观。

流程再造,要适应新兴媒体即时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树立抢占先机的意识,高度重视首创首发首播,形成即时采集、即时发稿的报道机制,努力抢占第一落点。

要用传统媒体的大脑去指挥新兴媒体的技术,新媒体要克服对报纸新闻稿件的简单搬运,真正成为信息高效整合的平台,要充分利用报社完善的采访网络,在第一时间获取鲜活的第一手新闻素材,特别是独家报道,利用强大的信息整合功能和扩展性强的平台作用,全面整合、包装、展示、推介新闻资讯,开展互动性活动,实现新闻信息的增值。

面对媒体格局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重大变化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纸质媒体特别是地市一级的党报出路只有一条:改革创新。不进则退,谁在舆论引导上占据主导地位,更令人信服,谁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就会凸显;谁把握了改革创新的主动权,谁就是未来的存活者。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