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纸疯疯”到底有多疯狂?
2017-11-08 07:57: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西晋时,因大家争相传抄左思的作品《三都赋》,一时间“洛阳纸贵”。去年以来,很多地方连废纸收购价也涨了不少。这一次“纸贵”,当然不是因为大家争相传抄某一篇佳作所致,而是与造纸行业目前的低库存有关,甚至与“双11”、“双12”电商购物节都有关联。

“纸疯疯”到底有多疯狂?市场可以从纸业分析师忙到没时间接受采访,纸厂一天一个价、24小时连轴转,相关纸业上市公司股价大涨中窥到一斑。

纸业龙头纷纷宣布提价,有废纸回收老板甚至囤货不卖……近段时间,纸张价格上涨再成热门新闻。实际上,这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涨价潮蔓延至今,有些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有些则叫苦不迭。

废纸回收站:黄板纸去年7毛,今年一块二

“在今年4月初时,像这种旧废纸箱,我们俗称的黄板纸才900多元一吨,四月底每吨就涨到1100~1200元,八九月份涨得最厉害,算是一个高峰。”10月中旬,在成都跳蹬河北路的一个废品收购站,陈老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时候一天涨200~300元(每吨)。比如纸厂早上通知我们说每吨提价100元,中午时又告知我们提价100元。”陈老板说道。

记者在收购站现场看到,该收购站主要回收三类纸:一类是黄板纸,其他两类分别为新闻纸和旧书。在记者和老板攀谈的过程中,时不时还有小贩用人力三轮载着黄板纸来交易。

据陈老板介绍,目前黄板纸收购价在1.15~1.25元/斤,和新闻纸一个价格,折合成每吨大概在2300~2500元,而去年这个时候,黄板纸才7毛钱一斤,每吨为1400~1500元。“相当于今年较去年同期每吨涨了1000元。”

对于纸价上涨,有废纸收购站老板举例称,“今年纸价这么火,如果有纸厂发现我昨天收了50吨,今天只收了30吨,就会自己怀疑是不是价格定低了,进而闷声提价来吸货,由此循环以后,纸价也就提上去了。

谈及近期纸价上涨,不少观点将涨价归因于进口废纸被禁止。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中表示未经分拣的废纸将于今年年底前“禁止进口”。根据海关的统计,2016年我国未分拣废纸的进口量为500余万吨,折算成废纸浆大约为450万吨,大约占2016年进口废纸浆的13%。

在他看来,政府禁止洋垃圾是正确之举。“有关以前的洋垃圾,我听到有工厂工人直接拒用,质量确实太差,没法用。”

另外,环保趋严也被认为是影响纸价上涨的原因。对此,有废纸收购站人士表示,“环保趋严以后,一些不达标的小纸厂或者废品收购因环保不达标而被关掉,而一些大型的纸厂产能未得到有效释放,也导致纸价上涨。”他还认为,环保趋严是好事情。

四川造纸厂:白板纸每吨涨了近两千元

不仅仅是废纸在涨价,国内纸业公司也纷纷对产品进行提价。

国庆节后,太阳纸业(002078,SZ)、河南江河纸业、辽宁振兴生态造纸等纸企纷纷宣布涨价。东莞玖龙牛卡纸、瓦楞纸(即黄板纸)、再生纸、白面牛卡再次提涨100~200元/吨。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