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自媒体时代纸媒价值如何重构
2017-09-01 08:00: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传统媒体面临冲击与挑战,价值消减是不争的事实。纸媒何去何从已成为业界和舆论的关注焦点。自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出路在于与新媒体竞争中共生、融合,通过重构价值获得新生。

一直以来,为读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是我们的办报方向,办一张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的厚报也是读者和市场对报纸的期待,但进入互联网时代,这一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厚报在互联网时代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因此,当下我们应牢固树立不拼海量拼质量的理念,毫不犹豫地将信息的量让渡给新媒体,在信息的质上狠下功夫,把厚报办“薄”,将内容办“厚”,通过精心筛选和编辑,将有用的信息提供给读者,让他们花最少的时间看最想看、最需要的信息。

当下信息满天飞,受众为什么还要看一张报纸,纸媒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答案是,当下纸媒不仅在于打通不同的舆论场,让信息更快传递给受众,同样也承担起如何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使命。

民间舆论场具有很强的自发性和无序性,民众在享受海量信息便利的同时,也饱尝“雾里看花”之苦。这个时候作为公信力较高的纸媒,应该发挥主流媒体角色,可以发挥事实核查、专业调查的优势,以辟谣报道来阻击谣传,提升媒体自身的公信力和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

由此可见,互联网时代,纸媒的一个重要使命和价值就是如何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例如主流媒体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就可以在公共领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扮演意见领袖,为主流媒体代言。以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九点半》主持人涂磊、浙江经视《新闻深呼吸》主持人舒中胜为例,他们都成了意见领袖,时常梳理重大新闻热点事件,设置议题与网友互动,不失语也不妄言,以法律、公序和专业精神,牢牢把握议题互动中的主动权,引导社会主流舆论。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