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实体书店展示多样创新模式
2017-08-29 08:47: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凭借多元经营、向体验中心转型,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实体书店又重新焕发生机。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几家实体书店集体亮相,无论国有大书店还是民营特色书店,都展示出了自己蓬勃的创新活力。

多模式发展新态势

打造书店北京模式

北京发行集团在现场设置的智慧书城自助机与“北新云网”的互动体验区,是本届国际图书节的热门展示区。读者们饶有兴趣地在自助机上搜索图书,屏幕上显示出了图书在北京图书大厦的具体平面位置,而且还可以切换到实地显示位置。

“这只是展示我们未来书店模式的一个方面。”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李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向记者介绍了北京发行集团在北京国际图书节上所展示的社区书店新型“样板间”:以“新华时间”命名的休闲洽谈区,出售自营的高品质饮料、点心,旁边社区图书服务自助柜台,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实现社区图书的借阅与购买。

这种线上线下、城市中心与社区的互联互动模式被李湛军称为北京书店的新模式。这种模式充分发挥科技在实体书店发展中的作用,帮助读者获得极佳的使用体验。李湛军认为,该模式汇集了诸多书店模式的优点。他将现在书店的发展分为3种模式,首先是百货模式,多业态与图书气质紧密结合,但缺点是图书被放置在一个尴尬的位置;其次是城市地标模式,书店与城市文化一体,构建高雅的阅读场景,但是会让普通读者有距离感;再次是深圳书城模式,大型的MALL一站式服务,缺点是投入过高。“所以我们这种模式是吸取三者的优势,开展以图书售卖为主业的多元经营,并搭建更接地气的阅读体验环境。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借助了科技大数据的支持。”

李湛军觉得这个模式可以嫁接更为多元的业态,并可以有效地推广下去:“比如在社区书店里我们还可以运营托管业务等,潜力还是很大。”

特色不意味小众

成功模式应推广

说到底,民营书店现在还是应该以特色取胜,前来参展的雨枫书馆深谙此道。雨枫书馆定位于女性书店,现在又新增了不少新“玩意”,比如女性汉服销售等,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但是喜欢雨枫书馆的人开始发现,这家书店面貌正悄悄地发生改变。

“我们推出了全新的设计标识,还有英文名称,一是突出国际化定位,二是想让书店更具包容性。”雨枫书馆营销总监赵昆表示。她告诉记者,之前书店采用女性会员制,特色鲜明。但是这种特色并不意味着小众,他们希望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探索一条更广阔的发展之路,以增强自身竞争力:“比如我们会和大学合作开设文化课程,小朋友们和男性读者都可以光顾。希望雨枫书馆能成为一个文化品牌,而不是一个冰冷的书店标识。”

今年,雨枫书馆推出了“实体书店孵化平台”解决方案。“实体书店已经从情怀时代走入了资本时代,做书店不再是一个感性的理想,更要有扎实的规划与实施能力。书店是需要认真打磨的‘产品’,凭借我们在图书行业的10多年经验的积累,我们把经验分享给同行,希望能提供一个实用的‘方案’。”赵昆如是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