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新闻传播实务教学改革的思考
2017-06-28 08:08: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对新闻传播实务教学改革的思考

在新的形势下,新闻实务教学的改革方向是什么?

实务和方法有效对接。过去新闻实务课讲采写编评的技巧比较多,现在我和很多老师交流,大家都觉得按照教科书讲一定不行了,只讲新闻实务的技巧也不行了。我教了10年深度报道课,也深感实务教学需要突破和创新,现在上深度报道课更像是社会复杂问题的方法论课程,需要越来越多地把社会研究的方法和新闻实务结合起来。这样的话,学生更加懂得分析复杂问题,懂得对各种现象建立基本判断,而不仅仅是掌握深度报道的调查突破方法和写作技能。

实践和实验打通。传统的实务课,多为实践课,而新媒体时代,实验教学也需要不断强化。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建立了用户行为实验室、大数据传播实验室、VR实验室、媒体交互实验室等,初步形成了内容采集、用户洞察和视觉呈现三大模块。在实践和实验教学并重的探索中,内容产品需要技术和可视化呈现,数据挖掘的方法也变得特别重要。未来实务课应考虑如何与实验教学更紧密地结合。

技术和人文结合。技术在新媒体人才培养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但必须有人文思考、有人文理念,我们要警惕对技术的盲目追逐或过度炫耀。在一些大型活动的报道中,我们看到媒体人既报道新闻,也热衷报道自己使用的设备。对此,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他们的报道让我们知道了多少未知的事实?是否让我们对社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某些时政报道有可能是“内圈”传播,一方面传播给原来关注时政的人群看,却没有吸引年轻人去关注,另一方面给媒体同行看,大家自娱自乐、沾沾自喜。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