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满分作文”给新闻教育敲了警钟
2017-06-27 10:53: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我们的新闻教育工作者,不妨从“满分作文”事件中吸取教训,努力改进教育的理念和方法。

最近,一所知名高校新闻专业的大三学生程同学,将自己写的文章《人生如路,快上车吧》,冠以“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的名头,发在微信公众号上,引来海量的阅读、转发和评论。后来,有关部门作了辟谣,程同学作了道歉。

程同学是学新闻专业的,应当知道微信公众号属于媒体的一种。她在上面发布“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快来围观”的字眼和她的作文,其实就是在发布一条新闻。在媒体发布新闻,首先应当遵循真实的原则,这是新闻之所以成为新闻的根本,是不容越过的底线。

造成新闻失实的原因通常有两种:一是采编人员没有经过认真调查、核实就采用了相关信息,二是有意造假。其中,后者是十分恶劣、丧失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为新闻界所不齿。且不论诚信本来就是做人和从事各行业应当遵循的准则,作为新闻专业的大三学生,程同学应当清楚“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一条法则;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她不但有意制造了假新闻,而且从她轻描淡写、竭力为自己开脱的道歉中,笔者看不出她作为学了3年新闻专业课的学生,对故意造假的应有认识和真诚反省。

程同学恐怕没有意识到,她的所谓“有意无心”的行为,不但损害了自身及其微信公众号的声誉,更严重的是,浪费了大家大量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透支了社会的信任资源,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新媒体的不信任。

也许“满分作文”只是个案,但它对我们的新闻教育事业是一个严厉的警示:一所高校新闻专业的学生,竟然不把新闻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则放在眼里,这不啻是新闻教育的悲哀。这些年,出现在各类新媒体甚至传统媒体的假新闻层出不穷,部分新闻从业者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失去了对真实性底线的坚守,这个现象也许可以从他们所接受的新闻教育中找到部分原因。

我们的新闻教育工作者,不妨从“满分作文”事件中吸取教训,努力改进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至少应当意识到,像新闻的真实性原则的教育,绝不是开一门《新闻学概论》就可以完事的。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