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第一快递大国的烦恼 包装垃圾去哪儿?
2017-06-01 08:13:23  来源: 中国环保在线

众所周知,快递垃圾问题不容乐观。但需要认清的一个事实是:快递垃圾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依靠任何一方“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需要政府、企业、商家和消费者协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打破“快递垃圾”困局。

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稳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占比超过四成,对世界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6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快递市场发展的新引擎。然而,在巨量快递背后,包装垃圾规模惊人。

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大多数快递包装经一次性使用后便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其中,快递用的塑料袋还可能残留大量塑化剂、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可小视。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提高快递包装回收率,推广和使用绿色包装,推进快递企业向绿色物流转变,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处工人王月清代表从事环卫工作16年。

此前,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接受采访时便表示,我国已经成为网络购物最发达的国家,但是在物流的整个环节还存在着大量的资源能源消耗、浪费现象。

资料显示,我国已形成6家年营业收入超300亿元、10家年营业收入超100元的快递品牌集群。而快递普及率也越来越高,快递网点人口密度从2010年每十万人4.8个快递网点,增加至2016年每十万人15个快递网点。

业内预计,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件。由此产生的快递垃圾量将更加惊人,快递业背后的环保负担将更加严重要防止出现这种状况,快递业只能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专业人士建议,快递包装产生的环境垃圾触目惊心,仅仅依靠回收利用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出台更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需要法规支持。

实际上,近年来,为了推动快递行业有序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于快递行业的标准和规范。例如《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强制性行业标准等。然而,关于快递垃圾处理的规范或标准还尚未出台,因此,迫切需要国家制定《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条例》。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绿色的快递包装使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成本问题。国家对快递行业发展十分关注,但目前,对快递业、电商的包装规范标准、指导意见还没有制定出来。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必须加快向绿色快递转型。”

立足基本国情,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提高快递包装回收率,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推进绿色包装、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回收、大幅减少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已经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虽然快递垃圾问题涉及环节较多,包括政策法规、行业包装标准、垃圾回收和处理、消费者环保意识等等。但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政策可以落地,从而有效解决快递垃圾问题。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