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警惕“自媒体江湖”侵蚀语文
2017-05-22 15:32: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如今众多微信公号中,当然不乏高质量、有格调的优秀文章,但它们在微信构建的信息场里声量实在太弱。相反,那些猎奇的、八卦的、耸人听闻的公号,却成为微信公号世界的话题引导者和“流量收割机”。我们看到,一些严肃媒体也开始放弃严谨与专业,在选题、格调、遣词造句上越来越像低俗小报。

在以阅读量“论英雄”的“自媒体江湖”,写作与阅读的游戏规则完全变了。为了讨好读者,很多写作者的姿态与底线一降再降,以为这样就算抓住了“新媒体转型”的救命稻草。但是,那些刻意迎合的文章、生搬硬套的网语、“套路”满满的标题、充满水分的阅读量,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有些资深媒体人,为了利益变成一个狂热的“标题党”和谣言“二传手”;还有一些公号,每篇文章都在模仿那些“爆款”,故意把文章生硬断句成一种难读的怪胎……自媒体“爆款文章”成了产业链,无疑是当前浅层次阅读在牟利层面的终端展示。相较于个别自媒体人的堕落,这种组织化的运作,对这个时代的语文影响更甚。它在很大程度上侵蚀着我们的话语生态,日益变得浅薄媚俗。

当手机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要对抗当下这种流行的浅薄,似乎颇有难度。但笔者依然觉得,如果我们认为高质量的阅读是有意义的,认定扎根于文化基因的基本语法、表达逻辑、文字美感值得追求,每个人就都应该对文字多一些敬畏。至少,那些专业写作者和媒体机构,不应随波逐流。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