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纸价上涨,印企须以“理”相待
2017-05-12 15:07: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期纸价较大幅度、较高频率的上涨引起了纸张使用大户印刷企业尤其是纸质包装印企的一系列连锁反应。笔者认为,面对纸价上涨,印刷企业应以“理”相待。所谓“理”,是先有正确的理性认知,后采取正确的理性行动。

在理性认知方面,印刷企业要意识到,纸张价格的波动是市场经济环境中的正常状态。业内人士对此轮纸张价格上涨的原因有三种讨论:一种认为是对前期造纸原料价格和运输费用上调引起的成本上升、利润缩水的报复性反弹,一种是严格的环保限制使不达标产能退出过多,另一种则是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结果。

笔者认为,报复性反弹实际上是市场规律的调节作用。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扬,造纸企业成本上升,从而将成本的压力转移到下游印刷企业。至于此次纸价上涨幅度是否合理,还需政府或行业协会组织相关专家科学测定当期纸张产品的真实价值,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调控。后两种原因属于政府的法规管理和宏观经济政策引导,造纸业的产能在一定时段内退出过多,造成供给不足,从而引发价格上涨。当然,此轮纸价上涨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明晰,但正确的理性认知是前提,企业只有找出问题,分析原因,通盘考虑后做出判断才是适宜之举。

正确的理性认知之后,印刷企业还应采取一些理性的应对措施。一方面,印刷企业与纸张制造、纸张供应企业应协商降低上涨过多的纸张采购价格,共同分担增加的成本。同时,尽量使用库存纸张,也可向库存较多的企业求援,等到纸价回落时再进货。另一方面,在纸价较高时段,印刷企业应适当提高印刷品的价格,尽量减少印刷品订货数量,满足客户当前最低需要即可。

从印刷企业自身来说,则应优化企业的工艺流程。首先,印刷企业要建立纸张采购、运输管控、进货检验、仓储保管、发放运输、生产使用、纠纷处理乃至索赔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保证纸张的质量和数量。其次,企业管理者要综合考虑纸张可容纳联数、价格、印刷费单价等因素,制定最佳工艺方案,降低包括纸张在内的综合成本。再次,印刷企业应减少纸张损耗,如制定严格的纸张加放标准,并以检查奖惩制度予以推行。

综上,笔者认为,先认知,后行动,以“理”相待,印刷企业才能在面对纸价上涨的情况时应对自如。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