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再忆王选先生:魅力永存 顶天立地
2017-04-13 08:01: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再忆王选先生:魅力永存 顶天立地

日前,由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王选同志诞辰80周年暨纪录片《王选》发布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撰文表达对王选先生的深切缅怀,王选夫人陈堃銶,王选先生生前秘书、好友、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本版特刊发他们对王选先生的怀念文字,表达我们最深切的缅怀与敬仰。

今年是我国当代著名科学家、计算机汉字信息处理技术发明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名誉理事长王选先生诞辰80周年。王选先生作为推动中国汉字走入计算机时代的杰出开拓者,作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自主创新精神的楷模,他的崇高情怀与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先生虽逝,风骨长存

43年前,在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下,为解决汉字信息处理与计算机接轨的世界性难题,政府有关部门启动了“748工程”项目计划。王选先生作为“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即“748工程”)的技术总负责人,他坚持用世界一流技术来改造我国印刷业技术落后面貌的目标,率领团队开始了近20年艰苦卓绝的工作,先后研制出华光Ⅰ型、Ⅱ型、Ⅲ型、Ⅳ型和方正93六代激光照排系统,1987年国产激光照排系统走向市场,这一场淘汰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革命,为汉字能够进入现代信息社会作出了重要的时代贡献。当43年后的今天,我们从互联网时代的角度、从创新发展时代要求,更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反思审视这一创举的意义,我们不禁更加肃然起敬!

没有“748工程”的实现,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化传承会受到阻碍;我们无法拥抱全球计算机时代,更无法进入手机和微信时代。王选先生是新时代的毕昇,他的突出贡献是我们印刷人、出版人永远不能忘记的!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作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者及引领者,王选先生坚持倡导教育、科研与经济的结合,技术与市场的结合,远大学术抱负与求实创业的结合,身体力行,闯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良性循环的成功之路,促使多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为促进中国技术市场化与国际化的先驱者与推动者。他提出了“顶天立地”的著名论断,探索和建立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产学研的创新模式。“顶天”就是不断追求技术上的新突破,“立地”就是商品化和大量推广、服务,顶天和立地紧密结合、相辅相成。他说自己一直有一种“负债心理”,国家投资尚未收回,技术发明还未形成生产力。这种“负债心理”促使他们要不断进取。

作为科学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和人民教师的优秀典范,王选先生胸怀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他以提携后学为己任,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年轻的学术骨干,生动体现了新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观,他用大爱无私的赤子之心和人格力量为我们树立了一座座时代精神的丰碑。他挥洒青春,始终把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价值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体现了知识报国、忘我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坚定执着,体现了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王选精神承载着这个时代最大的期待,那就是创新和更多的“中国创造”。

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王选教授曾经饱受“文革”十年浩劫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蔑视,但命运没有摧毁他高尚的人格和坚强的意志。他百折不挠,把脚踏实地与开拓创新相统一,体现了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他淡泊名利,为扶植科技新秀不遗余力,体现了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他抓住改革开放的良好机遇,凭借自己坚实的科技理论基础和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钻研精神,开创了中国印刷史上的新纪元。他十几年如一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要跟随,要发明创造”的奋斗理想,彰显着他为国奋斗的爱国知识分子的伟大情怀。

先生志向,后辈砥砺

我们今天怀念他、纪念他,就是要在我们印刷行业学习他爱党爱国的崇高情怀,学习他不畏困难、知难而上的奋斗作风,学习他坚持勇于实践、坚持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一丝不苟、诲人不倦的治学态度。

中国印刷业实施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战略,就是要从传统上高度依赖低成本劳动力、依赖大量资源能源消耗、依赖国际市场、产出大批量低附加值制成品的制造模式,转为以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为驱动,结合服务与商务模式创新,面向国内外市场,向产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质量产品的制造模式演进。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印刷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中国印刷业正在经历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创新转变、从数量规模型加工向绿色智能化服务转变、从简单重复低附加值向精细创新高附加值转变等一系列深刻的产业变革。中国印刷业要真正实现印刷强国之梦,要真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就必须坚持弘扬毕昇精神和王选精神,不断推动技术进步、技术革新,不断培养推出新时代的毕昇和王选。

今天我们纪念王选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汲取他一生中曾经的奋斗经验,像他那样善于学习,在全球科技、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改革创新,像他那样“不要跟随,要发明创造”,勇于在推动科技进步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发奋努力,以此告慰王选先生的在天之灵!

■声音

他身体好一点,就想干点事,完全是凭个人的兴趣,没有人叫他干。他被激光照排技术这个项目的难度和前景所吸引,他想,中国最多的工厂是印刷厂,而且都是铅排印刷。汉字和西文不一样,西文大小写就52个字母,汉字是几千个,这个难度肯定很大。他对这蛮有兴趣,自己就干起来了,根本没有想到将来个人的名誉和报酬。原理性样机做成以后,有人也劝他就到此为止,他想不能拿着国家的钱不干活,一定要做下去,所以他就主持了激光照排技术一次又一次的换代,领导了一次又一次的革新。

——王选夫人 陈堃銶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是王老师一手创建的。目前我们研究所的研究内容80%以上与媒体技术相关。而且我们弥补了研究所曾经的短板,也就是教育,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我们的长处,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我们这些师兄弟要学习王老师扶持后辈的精神,去培养我们研究所的年轻一代。

今天,我们在此回忆王老师的事迹,缅怀他的精神,我们更有决心把王老师开创的事业继承下去,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产品和应用,在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 郭宗明

王选院士是方正集团的创始人之一,更是方正集团永远的精神领袖。在方正,从新员工入职、新经理提升训练,到核心岗位干部培训,包括近几年的方正集团年会,学习和传承王选精神,成为每一个方正人的必修课。每一次的宣讲都会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员工,许多员工都是眼含着泪水听完讲座。王选院士百折不挠的献身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指引着新一代方正人不忘初心,继续践行技术领军、市场立地的产学研发展模式。

——方正集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生玉海

王选什么时候都在考虑别人,考虑后辈。他认为,如今计算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年轻人具有明显优势。他在自己56岁那年决定退出科研一线,全力扶持优秀的年轻人独立开展工作。在他的培养下,一批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青年科学家快速成长起来。我们向王选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做人做事,像他那样谦逊平和,朴实无华,提携后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王选生前秘书 丛中笑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