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警钟长鸣方能杜绝生产事故
2017-04-13 07:59: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警钟长鸣方能杜绝生产事故 规范化操作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关键

3月26日晚间,一则“宿迁一液化气站发生爆炸,现场火光冲天”的消息刷爆了当地人的微信朋友圈,次日上午媒体报道才知道燃烧起火的是一印刷厂仓库,消防人员正在现场调查起火原因。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先是紧张,紧接着松了一口气,说紧张是因为“爆炸”“起火”这些词对印刷厂而言实在是致命的敏感词,松了一口气则是庆幸没有人员伤亡。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安全生产对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对印刷企业来说,安全生产可以说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企业的生命线,所以印刷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安全教育培训既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也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本环节。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并非领导在会上讲讲,将制度往墙上一贴就一劳永逸。而是要动员全体职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开展预防为主、抓好前期教育培训,真正把安全工作建立在最广泛的职工基础上,警钟长鸣,才能杜绝事故,堵塞漏洞实现安全生产。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印刷厂严禁烟火的问题,仅凭一个安全员、一个分管厂长是很难起到作用的,只有发动全员,加强教育,让“严禁烟火”在每一名职工心中生根发芽,形成潜意识,每个人都是安全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发生。

规范化操作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关键。许多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员工没有按照要求违规操作,埋下了安全隐患,如果能够引导员工进行规范化操作,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安全生产不仅能够落到实处,产品质量也会进一步提高。通过规范化操作、标准化实施,规范员工正规操作的程序,才能使职工人身安全得到保证。

回顾历史,剖析过去曾发生的各种事故造成的沉痛教训,不难发现,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归纳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主观因素,一是客观因素。人的主观原因,可以通过思想教育改变,而客观因素必须加大科技投入,靠技术手段和科学治理。比如笔者所在的印刷厂先后对废纸库、电动车停放棚进行改造,自行设计胶订生产线排烟装置,大大减少了不安全系数,实现了安全生产。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运用科学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执行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安全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印刷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和现场安全检查,严格按有关规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要及时查出隐患,认真进行整改,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保证安全生产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投入,防止出现新的事故隐患;要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得安排没有取得特种作业资格的职工从事特种作业;全面推行现代安全生产管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印刷企业只有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确立安全意识,才能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