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碎片化阅读要“量中求质”
2017-04-06 09:10: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从阅读的“质”来说,我们的阅读效率正在面临大面积滑坡。从社交网络、移动媒体获取的碎片化文本,很难系统、深入地学习知识、获得感悟。那么,我们该如何在浩如烟海的碎片化信息中,提升阅读的质量呢?

我们还要让网络阅读更“累”一点。选择快餐式、容易读、有趣味的碎片化文章,是每一个读者的自然反应,这是我们阅读效率不高的一大根源。其实,古人也常常进行碎片化阅读,比如《诗经》《唐诗》《世说新语》,都是碎片化信息。只是这些内容表现为某一领域的深度信息。因此,找到一个专业化的垂直领域,有意识地进行深度阅读,是提升阅读效率的一大途径。同时,在深度阅读方面,理性选择一些质量较高的信源,然后专心阅读十分重要。

古人读书学习,讲求“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资讯时代的碎片化阅读,虽无需这样胼手胝足、皓首穷经,却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冗余信息中“独善其身”,做好组织规划和内容筛选。从这个角度而言,对碎片化信息的拼接和挖掘,不失为一个“量中求质”好方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