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解密冠军炼成记
2017-04-01 10:53: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解密冠军炼成记

专访3位全国技能冠军

日前,“第五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结果揭晓,陈港能、许征、吴继伟3人分获职工组的平版制版员、凹版印刷员、印品整饰员3个大项的第一名,成为该项目职工组全国冠军,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一技行遍天下,记者特专访3位全国技能冠军,为读者解密技能冠军炼成记。

职工组平版制版员工种冠军 陈港能:精细到极致

★冠军档案

陈港能,现任福建漳州吉马彩印有限公司印前设计部副主管,工龄10年。

★必杀技

图像处理技艺无所不精,熟练与细致程度并重。

★获奖感言

成绩只是一个开始,我会以此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孜孜不倦,争取在岗位上取得更多成绩。

“版面上的文字距离裁切边缘必须大于3毫米,以免裁切时被切到;同一文档在不同次印刷时,色差度在10%内为正常。”陈港能一边讲述,一边娴熟地进行印刷前的完稿。站在一旁的学徒睁大了眼,小声重复着他口授的要点。

在获知自己夺得第五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平版制版员项目的冠军时,陈港能很是意外。“除了自己熟悉的图像处理、图像特效制作及图形制作等内容,对于实操考题中涉及的方正排版软件,平时接触较少,所以考前进行了两个月的突击训练。”平时的积累加之考前的突击,赢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背后实则是陈港能十年如一日的细致用心。

“印刷制版本身就是一项精细的工作,要求我们在生产工作中必须细致用心。”说起自己的工作,陈港能滔滔不绝,与此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问到他获奖感受时大有不同。回忆起比赛过程,陈港能认为他的优势就在于细致全面。“先全面审题,分清各个题目的主要得分点,对分值重的样本排版内容,我把它视为重点,其他图像处理、图像特效制作等内容则是熟练地迅速完成,最后还有剩余时间进行检查。”在他的眼中,这正是比赛拉开分差的关键。

平版制版员项目考验选手技术的熟练程度及细致用心,这些其实源于日常的技能磨炼。工作之余,陈港能最喜欢去的地方便是与吉马彩印一墙之隔的漳州理工职业学院,那里亦是他考前突击练习到每晚12点以后的地方。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拿陈港能自己的话说:“这是我感兴趣的事,再累再苦内心也是充实的。”

陈港能的成功是日夜苦战练习换来的结晶,他早已适应了这样的快节奏高标准高要求。当然,获得这样的佳绩,除了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相关单位和所在企业吉马彩印多年的培养和鼓励。陈港能告诉记者,吉马彩印利用天然优势与漳州理工职业学院建立科研、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紧密合作。“公司利用漳州理工印刷包装特色优势专业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开展管理创新、技术改造等科研活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对我们员工来说也是大有益处。”

一步一成长。从7年前失去参加全国赛的机会,到2016年代表公司参加福建省内选拔赛,并一举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对陈港能来说并不是偶然。“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这正是陈港能的真实写照。

职工组凹版印刷员工种冠军 许征:行胜于言

★冠军档案

许征,现任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九色联机凹印生产线印刷机长,工龄16年。

★必杀技

印前准备与印刷过程,环环相扣,游刃有余。

★获奖感言

人生征途路漫漫,而此次大赛中的所获所感都是征途中弥足珍贵的财富,我将用这些财富化作印刷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实到我们“张张一流”的产品中,为企业取得更大的辉煌尽心尽力。

“大赛是一块试金石,让我能知所短、补所缺。”对于获得第五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凹版制版员项目职工组冠军的荣誉,“80后”印刷机长、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员工许征稍显谦逊,“知道得奖后我‘压力山大’,做得比我好的人太多了”。

不善言辞,专注做事,认真钻研,是记者对许征的第一印象。在他看来,作为凹版印刷员能首次参加全国大赛,与其他各省份的技能人才进行面对面的切磋,本身就是一件益事。“通过这些竞赛项目的设定可以发现,这次实操检验的不仅是每位参赛人员的基本功,更能体现参赛人员对每个环节项目的深度认识及规范操作的执行度,毕竟高手过招比的就是一招半式的细枝末节。”许征对此次大赛感触颇深。

对于印刷,许征认为,这不是单纯的复制,而是将印刷人的气息、心思、技术置于印品上的传承。因此,他静下心刻苦钻研,提高专业技术能力,这才有了后来车间用他的创新方法降低耗用纸张成本24万元的故事。方法的创新源于许征对机组调换产品时损耗过大问题的关注,通过前期的认证排查,他将改进的焦点落到了印刷产品前的预套准环节。“预套准的印刷痕迹分纵向和横向,只要一个方向不准确,印刷的整个过程将前功尽弃。”许征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他创新采用了参数化套准的攻关方式,在提升预套准质量和速度的同时减少纸张浪费。

年班产量同比提升4%,降低成本24万元,许征不仅改变了原本纯粹凭经验的操作方式,还攻克了纵向预套准的“碉堡”,巧妙地利用闲置旧机组设备的方式化废为宝。此外,许征还以书面操作规程转化为可视化规范操作视频为创新点,开创了上海烟印凹版印刷可视化培训的先河。

谈及上海烟印的培训,许征认为这是其此次获得冠军的重要元素。“印版外观质量检查是我这次收获较大的项目。”许征介绍道,通过考前培训,他了解到以往员工口中的“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其实都有专业名词对应,同时也了解到网墙破损、铬层腐蚀、露铜等各个印版缺陷的不同表象。“此次的考前专业培训让我在了解更多的缺陷成因及学习到更多的解决方式外,对我们今后的日常工作也提供了很大的助力。”许征说。

职工组印品整饰员工种冠军 吴继伟:自信不逾矩

★冠军档案

吴继伟,现任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胶印车间模切机机长,工龄23年。

★必杀技

规范操作使每个项目都能发挥出应有水准,对产品质量检测项目更是得心应手。

★获奖感言

荣誉虽美好,可它终究已经过去,它只能代表我曾经的汗水,曾经的成功,前进的道路并没有结束。

“整个比赛过程很流畅,我觉得至少应该进前三。”第五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印品整饰员项目比赛刚结束,来自上海烟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胶印车间的模切机机长吴继伟就信心满满。显然,他并不是盲目自信,职工组印品整饰员项目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已力证了这一点。吴继伟的自信,既源于23年模切工作的积淀,更源于其长期规范操作的素养。

“规范”一直是吴继伟心中紧绷的一根弦。“平常工作中养成的规范操作素养,加快了我对新机器的熟悉和夯实,让我在比赛操作过程中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吴继伟告诉记者,获得此次大赛冠军与他长期规范操作密不可分,规范操作所形成的素养让他具备了明显的优势。

但一开始,吴继伟也为此交过“学费”。“刚从事模切工作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模切贴压力纸。”吴继伟回忆说,模切贴压力纸其实是一件常见且普通的事,但由于习惯动作,压力纸首尾没有贴合或重叠,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会造成压力变动,常常需要停机补压力或压力过重造成刀口磨损。“在经过贴压力纸的规划操作后,不仅减少了停机补压或换刀的时间,同时也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几率,一举两得。”

走过弯路后,吴继伟将“规范”奉为印后装饰的必备法宝。“不要小瞧印后,我们的工种很多,质量要求都很高,这时就更需要规范操作而不是随心所欲。”在20多年的模切生涯中,他坚持规范工作,不放弃任何细节,在遇到问题时冷静思考,查找原因,分析原理,追本溯源。

与此同时,上海烟印所倡导的质量意识也深深烙印在他的脑海里。“由于公司社会产品和烟标产品较多,接触到的质量缺陷多样,所以在比赛过程中,我能不假思索地分辨出来。”吴继伟对此引以为豪,他告诉记者,上海烟印利用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和天津长荣股份有限公司两大培训基地,特地组织了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优良的设备及专业培训指导为其打下了良好的学习基础。

“要想成功,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注重规范操作。”这是吴继伟的信念,也是他为之努力的方向。“通过比赛,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更上一层楼。”吴继伟如是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