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着力提升实体书店现代传播能力
2017-03-31 07:49: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月24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陪同下,到新华书店总店调研。阎晓宏在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市场原则,解决困扰实体书店发展的现实问题,着力提升实体书店现代传播能力。

在绵绵细雨中,阎晓宏来到正在改造中的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听取园区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介绍,他勉励大家做好园区布局,争取孵化出一批有影响的文化企业。在新华书店总店简史展厅,阎晓宏仔细了解总店的历史沿革与如今的发展战略,强调在新华书店建店8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要更好地弘扬新华书店品牌。

阎晓宏就新华书店总店改革发展,与总局印刷发行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新华书店总店的同志进行座谈。在听取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对于近3年改革发展情况介绍后,阎晓宏对新华书店总店突破困难所取得的历史性转变表示肯定。

针对新华书店总店目前重点建设的中国新华发行网这一电商平台项目,阎晓宏表示,近年来图书电商平台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进电商平台建设,推进国有品牌新华书店更好地占领出版发行阵地,传播健康向上的出版物。建设电商平台,重要的是提升现代传播能力。要把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按照市场原则,以资本为纽带,打通新华书店总店和各省(区、市)新华书店的业务联系,解决线下配送等方面的成本问题,建好商业模式,实现利益共享。

阎晓宏指出,总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体书店工作。近年来,总局持续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并推进了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等文化优惠政策。各级管理部门要把支持实体书店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找准关键、精准发力。

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巡视员董伊薇、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