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推动中国数字印刷标准化进程
2017-03-31 07:50:59  来源: 科印网

2015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与富士施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建中国首个数字印刷标准化实验室。双方将采用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深入开展数字印刷标准化的研发工作,通过优势互补、技术推广和专业人才培养,全力推进中国数字印刷标准化进程。在刚刚结束的2016中国国际全印展上,富士施乐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共同举办的“精彩明天”富士施乐数字应用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完美谢幕,让我们看到了产学研合作的成果。为进一步了解中国数字印刷标准化进程及标准化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数字印刷》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强。

记者:数字印刷标准化的意义是什么?

王强:标准化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竞争愈发激烈,只有通过法治和标准的约束,才能保证行业健康蓬勃的发展。对数字印刷来说,标准化能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产品附加值,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早在80年代,有专家指出现代工业需要解决3个问题—数据化、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印刷行业的数据化已经解决,该项技术被称之为“数字印刷”,通过信息的数字化建立标准。在数字印刷标准化的工作中,富士施乐作为设备供应商积极参与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因为只有建立标准才能帮助企业科学地规范生产流程,通过规范进行资源整合;彰显品牌价值;建立卓越基准;提高印刷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良品率;提供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解决行业转型升级中的难题。

记者:如何因地制宜,推动中国数字印刷标准化进程?

王强:首先要向大众普及让数字化成为基准、评价标准及交流工具,培养行业从业人员的“数字意识”,强调数字的作用。其次需要通过示范和榜样引导行业发展。2016“富士施乐・科印杯”数字印刷作品大奖赛和“精彩明天”富士施乐数字印刷应用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是数字印刷产品应用的范例和榜样,通过获奖企业分享其经验和方法促进行业进步。

通过与富士施乐合作能够促进数字印刷技术集成,富士施乐作为设备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和我们共同在数字印刷技术层面上进行了尝试。这种合作能够促进学术型人才和生产型人才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会、学术交流会以及培训会,促进产学研向更深层次发展。

记者:通过与富士施乐合作共同建立数字印刷标准化实验室有哪些优势?对数字印刷在中国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王强:首先,富士施乐的加入为标准化的制定提供了新视角,我们是国内唯一一个通过FOGRA和G7认证的高校数字印刷标准化实验室,为今后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新思路,为未来数字印刷的应用提供了新视角。第二,为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纵观原有印刷标准,描述性语言较多、定性多、定量少。数据化努力的方向是力争把定性的内容逐渐变成定量,抑或是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这个工作就需要庞大的数据支持。每制定一项数字印刷标准需要上万的数据支撑,在富士施乐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全国很多数字印刷企业的数据,目前我们共采集了5万~10万份数据。第三,为用户提供应用示范的榜样,帮助潜在优质客户再上一个台阶。如果没有“榜样”的示范,很多企业在探索新应用和新产品比较吃力,容易造成企业投资失败,同时还会影响行业发展。

标准化实验室和富士施乐做的事情都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现我国正在提倡“一带一路、文化传承”,印刷行业更应如此,我们根据丰富的内容,研发出有市场需求的产品,再与同行分享经验,促进整个行业提高。雅昌的成功,促进了中国美术作品印刷品质的提高,同时带动了一批工厂成功。通过合作能够积聚行业智慧,富士施乐拥有强大的客户群体,我们相应的学科研究,将产业和学术智慧凝聚起来,为行业进步尽绵薄之力。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少走弯路。我们以标准化为核心,希冀为数字印刷行业开发出更有有创意和应用价值的产品。

今年我们学校跟富士施乐共同举办了“精彩明天”富士施乐数字印刷应用设计大赛,这一活动旨在促进数字印刷技术和艺术、传播的融合。通过全印展同期在富士施乐展位上举办的颁奖典礼,不仅能够体现获奖学生的个人价值,参赛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其设计方法和设计理念,同时也展现了富士施乐支持教育事业的决心和推动行业进步的信心,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