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蔡伦发明造纸之说不可否定
2017-03-09 08:22: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6年年末,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的第十四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暨首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古代造纸术的发明问题引起热议。

西汉浇纸法造纸工艺的发现与认定,为蔡伦以前有纸之说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无疑,这是造纸史与印刷史研究领域的一大成果,可喜可贺。但如果因此否定蔡伦作为发明造纸术的代表人物,则是不可取的。

浇纸造纸法只是雏形

据李晓岑先生介绍,他从1986年在甘肃天水市郊放马滩的西汉墓葬中出土、有地图形状图案的那张小纸片上发现了线索,并于2012年亲赴甘肃文物考古所,用实体显微镜对此纸进行观察和照相,发现此纸没有帘纹,较厚,纤维分布不均匀,纸上的地图纹样与附近出土的一处秦朝墓穴中的木板地图相似。这说明中国最古老的浇纸法造纸至迟起源于西汉初年,早于蔡伦造纸250年。

从两种造纸方法的地理分布观察,浇纸法造纸在中国西南、西北以及东南亚和南亚仍在应用。而抄纸法造纸则在中国内地、东亚以及西方国家都有广泛分布。从外传时间和路线分析,浇纸法在东汉时已传到新疆地区,到唐代时传入西藏。而抄纸法造纸则在晋代传到越南和朝鲜,唐代又传入日本。唐代以后,抄纸法造纸陆续西传到今日之中东、欧洲和非洲,并最终向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笔者认为,从上述例证来看,把早于蔡侯纸的浇纸法造纸定位为雏形中的造纸术是适宜的。

蔡伦是造纸术的发明者

作为造纸术发明的代表人物,蔡伦发明造纸之说是不可否定的。

原因之一是南朝人范晔所著《后汉书·蔡伦传》,其中提到“……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都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指蔡伦)及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元兴元年奏上之。……”“造意”即“首创其意”,按照这一记载,可判定蔡伦于东汉元兴元年成功地发明了用树皮、麻头、敝布及鱼网等原材料制造植物纤维纸的技术。

原因之二是任何一项重大工艺技术的发明,都有从起源到雏形、到发明与完善的演进过程。比对浇纸法、抄纸法两项造纸术,浇纸法虽早于蔡伦发明的抄纸法,但其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毕竟不如抄纸法。抄纸法造纸得以遍布全球就是明证。

原因之三是西汉古纸的年代是“借物断代”法进行断代的,而这种断代方法带有不确定性,因此断代结果并不可靠。

原因之四是美国著名学者麦克·哈特所著《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书中,蔡伦排在第七位。美国《时代》周刊2007年公布的“有史以来的最佳发明家”中,中国的蔡伦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