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互联网+印刷业”的市场前景是广阔而巨大
2017-03-06 08:02: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2011年创办阳光印网到2012年阳光印网平台上线,如今阳光印网已经走过五个年头。就在今年,阳光印网营业额已经超过12亿元,到2017年营收有望达到35亿元。

谈起这五年的发展历程,张红梅感慨万千,她说:“阳光印网之所以能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与我个人的前几次创业经历是分不开的,我天生就有创业基因。”

张红梅是连环跨界创业者,曾分别在印刷业、金融业、互联网行业有三次成功创业,公司分设在深圳、香港、北京。1992年,张红梅进行独立创业,她带领的团队所创造的业绩,在90年代末被誉为广东的“四小龙”印刷企业。其多次主持并参与了国内、外的大型书籍的策划设计工作,印刷品多次获国际、国内大奖,包括 “全国书籍装帧艺术金奖”、“美国金墨奖”、“美国印刷大奖"等。2004年张红梅进行了一次跨领域创业,创办了北京凤凰盛世资产管理公司,这是当时中国唯一的专业做酒店类资产处置的公司。

印刷行业发展到现在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迈入暮年,已经没有多少商机可寻的夕阳产业。张红梅却不这么看,“没有所谓的夕阳产业”。事实上,“互联网+印刷业”的市场前景是广阔而巨大的,有机构预测其市场能达到万亿级别。对于这一观点张红梅是赞同的,她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印刷行业并非是夕阳产业,但一方面对于印刷 厂来说,来自客户的小批量、个性化订单众多,工艺种类纷杂、标准化程度低,难以实现规模化量产,导致单位成本高、价格贵、利润低。另一方面对于客户来说,价格没有统一标准,厂家纸品、油墨和辅材品质参差不齐,导致产品色差严重等诸多问题,质量无法保证,导致很多企业和个人不管是进行批量的订单还是个性化小批量的订单时,都花了很多冤枉钱,还没有得到满意的服务。阳光印网就是为了解决这两端的痛点而创立的。”

据了解,阳光印网为企业用户提供超过1500个品类的定制品采购服务,涵盖:商务印刷、纸箱包装印刷、泛印刷品、礼品、市场营销物品、耗材、仓储物流用品等7个大类。至今,阳光印网的供应链已整合了近万家供应厂商,为超过30万的中小企业和超过1000家的集团客户提供企采服务。对此,张红梅介绍,阳光印网是一家没有一台印刷机的印刷平台,平台整合供应链后,将行业上下游打通,不仅能够为供应商带来符合其产能的、源源不断的最佳订单,还能为客户守住低廉的价格,更能够保障产品质量和优质的服务。

今年纸箱原纸价格涨幅高达50%,导致纸箱价格直接增长40%。据行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年初大批中小造纸厂集中关停,致使原纸供应不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使得原材料供应奇货可居。对此,张红梅却承诺,将通过其整合的近万供应厂商、大规模的集中化订单、金融供血、大数据的支持,保证其客户获得市场最低价位。

“阳光印网能承诺为客户守住底价,就一定能够做到,这是因为阳光印网不仅仅只是一个平台,未来更要建立起以企业共享经济为核心的纳入更多上下游供应商的印刷生态圈,让更多的供应链上的小伙伴心甘情愿的进入这个平台,在这个圈子里共同赢利。”张红梅信对记者表示。

今年,阳光印网推出“阳光采买通”和“阳光工业超市”两项服务就是为了让更多印刷行业供应链的厂商加入到阳光印网的平台中来。其中,“阳光采买通”是一款针对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旨在帮助企业渡过金融难关,提供资金支持。在供应商和阳光印网之间形成应收账款后,供应商只需要付出很少的服务费就可以提前收到货款,以支出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员工工资等,解决因账期长而面临的资金周转困难。“阳光工业超市”则为阳光印网平台上的供应商提供纸张、油墨、小工具等原辅材料采购服务,利用阳光印网平台集中采购优势,找到最便宜的原材料,让阳光印网对供应链的服务进一步下沉。

对于未来阳光印网的发展,张红梅信心满满:“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17年提出营收额达到35亿的发展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