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理光和惠普都走了:传统打印市场怎么办?
2017-03-01 08:17:58  来源: 慧聪印刷网

传统打印机市场虽依然庞大,但颓势已显。打印机巨头都在思虑对策走出困境,3D打印成为他们瞄准的方向。

理光(Ricoh)是日本著名的办公设备及光学机器制造商,专门制造打印机。由于市场对传统计算机和办公室打印机的需求滑坡,理光的管理层正在设法让公司转向3D打印,以保持公司的长期繁荣。

2016年11月份的IDC日本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国内的3D打印市场的总销售额达到3.1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04.4%。相比之下,日本电子照相印刷市场增长缓慢,超过75%的市场份额被彩色打印占据。理光的这一块的业务需求也在下降。

为此,理光正在电子照相印刷之外的领域为自己的技术寻求新应用。理光在2014年开始涉足这一快速增长的行业。

“人们不再打印了。由于有了平板电脑和手机,办公室打印无疑在走下坡路,但办公室里的所有东西,桌子、椅子、毯子、墙上的挂画等,都是可3D打印的。”理光欧洲业务总经理Colin WeaverWeaver说到。

理光和惠普都走了:传统打印市场怎么办?

Weaver同时监管着一家在英国特尔福德的大型理光工厂。这家特尔福德理光工厂在3D打印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他们与西班牙的一家私人公司签订了合同,后者正在使用3D打印技术来快速生产定制的假体。

这次合作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后,理光现在正在计划推出一款可用来打印器官模型的3D打印水凝胶。在真实模拟中,教育机构或医院可用这些3D打印器官模型来进行实验性操作,因为水凝胶的物理属性与真实器官的相似。

和理光一样,同为打印机巨头的惠普也在2014年入局3D打印。惠普31年来一直是打印机市场的老大,但是也面临打印机市场下滑的压力。惠普2016年第四季度的打印机业务营业额同比下降了近8.2%。

2016年5月,惠普终于推出名为基于多射流熔融(MulTI-Jet Fusion)技术的3D打印机3200,主要用于原型打印。这款型号3200的产品起步价为13万美元一台,而包括了处理工作站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则从15.5万美元起步。11月推出了更为强大的4200,除了能用于原型打印外,还可胜任短周期的生产制造,特别是需要当天可取的零部件生产制造。这两款新品的打印速度是同类产品的10倍,而生产成本只有原来的一半。两者使用的材料都是热塑性塑料。

虽然3D打印并未迎来真正的爆发期,在商业上实现盈利。但是惠普对3D打印的看好并非没有道理。

从Gartner的新兴技术炒作曲线来看,2015年是3D打印技术出现在该曲线上的最后一年。在2015年的Gartner新兴技术炒作曲线上,处于最右端(即意味着马上要被迁移出曲线)的企业级3D打印属于即将在2-5年内进入主流应用阶段,而消费级3D打印技术则需要5-10年进入主流应用。2016年,这两种技术已经从曲线上消失,意味着3D打印技术从整体上已经开始融入生产与生活。

Gartner的新兴技术炒作曲线反映出,3D打印企业级市场正在蓄势待发。目前,通用、惠普以及耐克、阿迪等运动鞋品牌等巨头玩家也都在重点发力工业3D打印。

从惠普自身来讲,惠普不仅在打印技术领域拥有足够的技术积累,而且惠普还是全球第十大化工专利拥有者。这意味着惠普可以包揽3D打印的技术、工艺和材料。

当然,3D打印宏远的前景也是吸引惠普的重要因素。人工智能和3D打印同样被看做改变未来的技术革命。不过3D打印更偏向于B端生产,缺少人工智能那样的奇幻色彩,以及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的爆款故事,所以在全民普及的角度来讲,远远逊色于人工智能。不过《硅谷百年史》作者的皮埃罗·斯加鲁菲认为,可以像互联网一样改变未来的并不是人工智能,而是3D打印技术和合成生物学。

3D打印让人们在家就可以制造出东西来,这将对制造业带来不可想象的改变。合成生物学也是一样,编辑基因、制造新的有机组织等等,正是能够创造出全新的行业和职业的事情。

惠普公司中国区总裁庄正松曾表示:不管是医疗、车子、制造、衣服、鞋子,我可以用一句话形容,惠普在这里的野心足够大,我们不是想要做出打印机来售卖,而是要真正改变人类。

佳能、爱普生、富士施乐等打印机巨头也纷纷进军3D打印。国内打印机品牌联想也在2016年宣布进军3D打印市场。

虽然,眼下3D打印并未带来多少实际的收益,但是作为一种潜在的革命性技术,它有可能让惠普这些打印机巨头有望开辟一块新的领地,填补利润和营收的空白。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