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莫让阅报栏变成广告栏
2016-12-01 08:17: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前,笔者去小区附近马路边的阅报栏看报。意外地发现,阅报栏玻璃窗里本该放报纸的地方却被一幅制作精良的大幅广告取代。这个阅报栏已存在多年了,这种现象还是第一次出现。之后,笔者观察了许多地方的阅报栏,发现这种现象并不鲜见。

上述阅报栏应该是主动变成广告栏的。还有一种情况是被动的。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许多城市阅报栏的玻璃窗上都不同程度地贴着小广告,有的形形色色的小广告甚至将阅报栏糊得面目全非。

城市中设立阅报栏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给市民阅读报纸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是城市文化、文明的载体和表征。毫无疑问,阅报栏变广告栏给有利用阅报栏读报需求的读者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同时也破坏了城市的文化氛围。

阅报栏变广告栏,谁该对此负责?原因何在?阅报栏的产权单位和管理者难辞其咎。阅报栏本该是公益性的,但是阅报栏变成广告栏后是否收费?对贴在阅报栏玻璃窗上形形色色的小广告为何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打造文化城市、人文城市、文明城市不应该是一句空话,而应该从诸如办好阅报栏这类小事做起。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