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提高网络时代政治鉴别力
2016-11-23 08:36: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如何在网络时代始终保持冷静客观、坚定从容,党员干部和广大网友都面临着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更高要求。

分析和鉴别网络信息舆论要坚持“四看”:一要看该观点思潮所代表的阶层和利益群体。任何政治观点和社会思潮,都是为特定的经济基础和阶层、群体服务的,从来就不存在脱离阶级阶层利益基础的“真空观点”和“普遍真理”。二要看该观点思潮的国际国内动因。如果不深入探究其深层次的根源、背景和机理,得出的结论难免短视、片面甚至错误。三要看该观点思潮的政治社会影响。判断一种网络舆论和政治言论正确与否,关键要看它在影响人们思想以及付诸实践之后所产生的政治社会效果。四要看该观点思潮的理论事实依据。正确分析的根本之道应该是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尺子来“度量”和辨识。

总之,我们只有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在面对和处置各种网络舆论和思潮之时,才会更淡定、自信和从容,才会释放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