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京华时报2017停刊 纸媒落寞 印刷企业怎么办?
2016-11-23 08:37:56  来源: 科印网

11月13日晚间,《京华时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京华时报社主管主办单位变更为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并于2017年1月1日休刊。

《京华时报》创刊于2001年5月28日,在北京报业市场“一炮走红”,被誉为当年的“中国十大传媒事件”之一。创刊三个月时,京华提出了“百年京华”的口号,而今年正是其创刊十五周年。据悉,不少报社老员工对于不能实现“百年京华”的新闻理想而感到遗憾。时代在变,而报社纸媒却没能跟上时代的脚步。

声明全文

其实在早在之前就已经传出了京华时报停刊的消息,后来也得到了证实。而此后纸媒消亡的议论更加喧嚣,那么,纸媒到底会走向何处呢?

《京华时报》不是第一个倒下的

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不管是纸媒还是网络媒体,生存处境都变得十分艰难。大多数PC媒体都转而向移动端进发,再加上自媒体的强势兴起,致使纸媒的处境更加恶劣。《京华时报》作出停刊的决定似乎也是大势所趋。

纸媒不振,新媒体的冲击是主要原因之一,而部分传统媒体的自身经营管理亦存在极大隐忧。据统计,纸媒中多是国有企业,转型意识不强,在行业变革的过程中就成了牺牲品。而《京华时报》并不是第一家停刊的纸媒。

自2008年以来,创办了16年之久、发行量曾达到10多万份的中国第一家中央级新闻报纸《中华新闻报》因严重资不抵债停办。2016年初,中国的《今日早报》、《都市周报》及《九江晨报》三家纸媒不约而同地登出了停刊公告,宣布在2016年停止纸质版报纸刊物的发行。

那些已经倒下的纸媒

报纸曾经是最权威、最普及的新闻载体。但在新媒体的冲击,以及阅读趋势的转变下,纸媒举步维艰,很多就在行业转型中倒下了。

《杂文报》

隶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1983年创刊,2015年1月1日卒,享年32岁。

作为当时中国唯一的杂文专业报纸,其文章和漫画曾被美国旧金山《时代报》转载推荐。其内容针砭时弊的特性受到许多读者的追捧。

《榆林日报·都市生活报版》

隶属于榆林日报社,报纸由榆西报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运营。

2011年4月1日创刊,2015年2月15日夭折,一部分原因为内部高层腐败问题。休刊前一天晚上编辑仍在排版,第二天即被封门。仅存活不到3年。

《生活新报》

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曾经历一次改版,不到5个月,最高发行量达25万份,日发行量稳定在20万份以上,以比第二名多10多万份的绝对优势在云南报业中遥遥领先。

1998年11月《残疾人导报》更名为《生活新报》并发行,2015年7月1日卒,其最后一份报纸都没能印刷出来,享年17岁……未成年。

香港《新报》

隶属香港英皇集团。

1959年10月5日创刊,卒于2015年7月12日。享年56岁,已过半百。曾经作为港人的喉舌而风光多时。

《长株潭报》

由湖南出版集团投资、潇湘晨报主办。隶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2011年6月6日创刊,4年后的2015年9月21日,这个几乎是全国最年轻的都市报倒下了。在这段时间里,其版面数量由32版滑落至将死之时的8版。

《上海商报》

由中共上海市委财贸工作委员会主办。是全国第一家改制成企业的日报,也曾是上海地区发行量最大的财经类日报。

创刊于1985年10月3日,2015年10月1日停刊。经历了30个年头的风雨。生于国庆,也死于国庆。

但是纸媒的没落并不代表毁灭——死掉的是肉身,不灭的是精神,《今日早报》、《都市周报》、《九江晨报》虽然告别纸媒,但是都转战线上新闻客户端平台,彻底加入新媒体阵营。

《今日早报》、《都市周报》

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创办。

《今日早报》2000年10月8日创刊。15岁

《都市周报》2007年4月12日创刊。8岁

于2016年1月1日起同时停刊。其中《今日早报》作为浙江“最具成长性的报纸”,复合阅读率增幅长期高居浙江报业市场榜首,日发行量达55万。

它的纸质媒介虽然死去,但其新媒体及微信矩阵已经覆盖了超过45万的粉丝人群。

《九江晨报》隶属九江日报社。

于2010年10月11日正式创刊,2016年1月1日正式停刊。历经5年,是江西省首份地市级晨报,至今已发行1248期。报纸停止发行后,《九江晨报》旗下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APP将继续充当新闻发布平台。

以上只是小编梳理到的比较知名的停刊纸媒,还有很多不知名的纸刊杂志。他们虽然在行业的转型浪潮下被淘汰,但是这并不说明纸媒会一蹶不振,这只是行业转型调整的正常现象。

如今很多传统纸媒都在积极探寻转型和改革的道路,在变革的路上,积极求变的会继续前行,徘徊不前只会被遗忘……即使唱衰纸媒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人们对于获取信息的渴望是无止境的,需求也是一直存在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定制化的信息服务是主流的发展方向,新媒体的出现也让传统纸媒有了转型的方向。不管是纸媒还是网络媒体,主动求变才能更好地活下去。

纸媒没落,出版物印刷企业遭牵连?

纸媒的下滑对其与之印刷企业有着很大的影响。出版物印刷业也因此被普遍看衰,有关出版物印刷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的报道屡见报端,但从前几年国家公布的几项主要统计数据来看,出版物印刷业并没有遭受颠覆性的影响,但是也不容乐观。

从2010到2014这5年来看,出版物印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1200.5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507.92亿元,增长幅度25.61%;利润总额从2010年的80.17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29.77亿元,增长幅度为61.87%,但职工年末平均人数也从2010年的61.28万人,下降到2014年的48.29万人,下降幅度达21.20%。

今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2015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其中有关出版物印刷业的几组数据备受关注。见下图:

而从2015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同比2014年部分统计数据已经开始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局面,这说明在网络等新媒体技术冲击日益严重的新形势下,出版物印刷企业所受到的影响已经开始在统计数据中显现,前景不容乐观。出版物印刷企业的未来发展依然充满挑战。

一个行业的转型不可能脱离外界而互不干扰。作为纸媒的印刷方,出版物印刷企业在纸媒转型的时候该何去何从是每个印刷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