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丢书”:时髦阅读能否走远
2016-11-18 08:00:4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丢书大作战’这个活动虽然是模仿但对阅读有推动作用,也许结果会有些遗憾,但却是有价值的。”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卢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1月15日,一场名为“丢书大作战”的活动在北上广三地同时上演。约1万本图书被“丢”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公共交通区域,等待经过的人们捡起、阅读,很快在网络引起热议。从15日、16日两天的活动情况来看,结果有欣喜也有遗憾。在一些地方,读者对图书视而不见,导致没人看的图书被保洁人员收走。

“丢书大作战”是微信公号“新世相”团队在受到“艾玛藏书”的启示后发起的。“新世相”觉得这个活动让阅读变得有乐趣,他们也希望与其他进行类似活动的人联合,让阅读走得更远。

除了“新世相”,“丢书大作战”活动的合作方包括了京港地铁、海南航空、滴滴顺风车,图书丢在了地铁、飞机和顺风车里。

一些影视演员也参与其中。演员黄晓明在北京地铁14号线里“丢”了他选择的16本图书,并在每本书里留下了纸条。徐静蕾、张天爱、张静初等演员也加入其中。此外,还有上百人一起参与,力争将这项活动的影响扩大到更广的区域。

同时“新世相”额外准备了1万份“工具包”,里面包括了贴纸、留言纸、说明手册等,读者可以在“新世相”的微信后台和活动专属网站进行申请。

北京读者李雪峰在得知消息后,特意请假来到地铁14号线,希望能够发现黄晓明“丢”的书。“虽然我知道希望很渺茫,但还是想试试。”他觉得这个活动让阅读变得时髦,同时连接了更多的力量。“虽然阅读是件私人的事,但是我还是希望在不打扰别人的情况下,将阅读的力量传递。”

同李雪峰类似,广州读者吴明杰在知道消息后也开始行动起来,不过他希望成为“丢”书人的一员:“我挺想写写我读书的感受,特别愿意将自己阅读时的那份感动传递。”

对于这个活动,一些业内人士在肯定其“传递阅读”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大道行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丢书大作战”固然有意思,但如果能够发动起公众人物读书、荐书,那么影响力可能会更大。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读书节目主持人贺超看来,这个活动更像是一个行为艺术,国情不同、国民素质不同,所取得的结果也可能大不相同。

尽管受到了一些质疑,认为这个活动有“营销作秀”的嫌疑,但卢俊觉得,从阅读推广的角度看,这样的活动还应该多多提倡,这毕竟对于全民阅读能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之所以活动效果不理想,主要和主办方与有关方面的沟通有关,并不是活动本身的问题。从“新世相”的网站上看,很多捡到书的读者的热情与喜悦也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活动的效果和网上的各种评价,“新世相”表示:即使结果尴尬,也愿意试试看。“新世相”也提醒捡到书的读者,读完后把书放回交通工具上,让更多人遇到它,让书香传递得更远。

■背景资料

“艾玛藏书”

11月2日,英国影星艾玛·沃森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小视频,表示自己在伦敦地铁站藏了100本由美国非裔作家马娅·安杰卢创作的图书《妈妈&我&妈妈》,希望有人能找到这些书,并分享阅读的快乐。她的行动很快得到了伦敦读者的响应,他们纷纷涌向地铁,晒出与图书的“邂逅”场景,在社交网络上引发了极大反响,她的这个举动被中国读者称为“艾玛藏书”。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