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印刷业是永不衰竭的行业
2016-11-01 08:45: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曾有人担心在德鲁巴印刷展5个月后即举办国内同类的大型展会会遇冷,但现在有了令人欣喜的答案:参展商踊跃,来自22个国家的700多家厂商参展,展出总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以至在正式展区外还搭建了6个临时展区;参观者踊跃,进场因为安检、领证等原因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且来自境外的参观者相较于以往明显增多;与展会相伴的各种论坛、大小活动接连不断……这些事实均告诉我们,印刷业是个永不衰竭的行业,印刷人正不懈地在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数字设备占鳌头

同德鲁巴印刷展一样,数字印刷及印后设备是本届全印展当之无愧的大户,而海德堡、高宝、马天尼等代表这一行业领先水准的传统印刷、印后设备供应商则选择了缺席。

以外商为主的N1馆集中了柯美、理光、施乐等老牌数字印刷设备生产商和小森、爱普生、网屏、富士胶片等从专业印前或传统印刷设备制造领域“新晋”的数字印刷设备供应商。与历届展会一样,代表着数字印刷及数字印后最新发展成果的这块场地始终人头涌动,最为热闹。虽说这些厂商侧重的数字印刷领域略有差别,比如标签、图书按需印刷、广告制作等,但均反映出在数字印刷大潮前,越来越多的设备供应商都在调整发展方向,开始大步跨入这一领域。

中国制造在崛起

虽然在展会上有实质性突破的新产品为数不多,但这绝不意味着没有新鲜东西,不少设备商顺应市场要求进行局部改造的产品还是赢得了参观者的青睐。

比如,平湖英厚机械有限公司推出的时速达1.3万本的胶装联动线,因融合了马天尼和沃伦贝格设备的长处,加之与进口设备比较具有明显价格优势,在大型设备市场购买欲望不强的阶段,其却为市场所看好。再如,在激光雕刻开始渐趋走强时,上海香宝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却选择推出一款A3+尺寸的小型数字雕刻设备,与计算机相连,使用普通刀具实现图案的外延雕刻,价格仅从数万元至十来万元,在大多数参观者以咨询居多、采购相对谨慎时,这款设备却大受欢迎。

而在强调绿色印刷的今天,上海新星印刷器材有限公司不仅通过压延工艺来组织生产,大大降低了VOCs排放,而且瞄准柔版印刷相对环保的优势,积极引进德国的橡皮布雕版机,力图走出一条柔性版制版的新路,前程虽坎坷,但他们为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敢于去尝试。这些改进都反映出国内的设备制造商也在积极开展研发,希望通过顺应发展趋势的变革来赢得市场。

投石问路寻方向

进一步分析,展会的相对火爆其实来源于企业对探寻发展出路的渴望。无论是设备生产企业还是印刷企业,都期望通过投石问路或相互间的交流寻找到自己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也正因此,询问、交流、探索的氛围大于设备买卖的成交。

从另一方面来讲,在经济形势相对严峻的环境下,企业在采购下单上相对谨慎,但生产企业与供应商围绕着设备开展热烈磋商的情景在展会中却随处可见,这反映出企业寻求通过设备调整从而形成适合市场需求的新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