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浅谈印刷业是否需力戒虚假?
2016-10-26 08:53:10  来源: 印联传媒

日前参加县里一次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会原稿,有位乡镇工办主任汇报时谈到自己工作的苦恼。上半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上只有一亿多,上级下达的全年任务十几个亿。怎么汇报上半年的完成情况?镇领导要求他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上级下达的半年任务。他感到很为难。假如不按领导的意图去做,实事求是上报,镇里领导通不过,上级也会来追责收购,弄不好自己头上“乌纱帽”也不保。假如用虚假数字上报,内心很不安,良心受谴责。

据笔者所知,像这位工办主任所说的搞虚假数字汇报的现象不是个别。如某企业为应付上级对“空中党课”检查,几天几夜加班搞虚假汇报材料;有的企业为上等级酒品包装,图荣誉,搞假报表;有的为逃税漏税,搞假账目……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弄虚作假,对一个部门和企业来说字库,也许一时能蒙混过关,得到某些利益和好处,但从深层次来分析,这种弄虚作假的危害很大。例如,相当一部分乡镇上报的经济数字是虚假的晒版,必然造成县市经济情况不实,一旦高层被虚假的经济数字欺骗,就会对经济形势不能作正确的分析和科学的决策,造成误国误民的决策失误。作为基层乡镇,既然夸大了投资软件,必然会夸大产值;夸大了产值,自然会夸大居民收入。一旦居民人均收入被夸大,就可能加重企业和城乡居民的负担。想当年,苍南被吹成“富得流油”,最后要申请经济“欠发达的县”爱普生,这种沉痛的教训不能忘记。

当前,这种弄虚作假之风为什么会滋长蔓延,在某些单位甚至明目张胆公开地进行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相当一部分干部对这种虚假数字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有的非常热衷于吹牛印刷商巡礼,喜欢搞虚假的东西。二是有些地方把经济指标与干部的政绩挂钩。那些心术不正,巧言令色,溜须拍马,弄虚作假,夸大政绩甚至伪造政绩的人确实因此而得到了实惠。三是有些领导机关高高在上展会,脱离实际,凭空想当然提要求,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对弄虚作假者听之任之,对那些踏踏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干部印后设备,反而认为没有魄力,没有能力,助长了“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的不良风气。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实事求是知识产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印刷工艺,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要求,我们要把是否实事求是汇报和反映情况作为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来认识。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对上级一定要如实反映情况,是喜报喜,是忧报忧政府政策及监管,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缩小,对错误不隐瞒,对事实不歪曲。要抱着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说实话印刷厂,尽实心,干实事,谋实利。

上级领导机关和部门对下级提要求,定任务,搞考核印前设备,一定要调查研究,尊重实际,尊重科学,尊重客观规律,决不能凭想当然办事。对基层工作不能满足于轰轰烈烈出版印刷,热热闹闹,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甚至热衷于今天一个招商会,明天一个洽谈会装订,宣传谈成了多少项目,仔细一看,不少还是上次所签意向书的翻版等等。对那些弄虚作假的现象,不仅不能看作政绩,而且应严厉批评。如果老是让那些弄虚作假者得利书刊印刷,所谓“报喜得喜,报忧得忧”,就必然诱使一些人专在“败絮其内”变“金玉其外”上下功夫。

要杜绝弄虚作假现象,还必须运用法律、法规、制度、政策等有效手段,通过严格执法数码印刷,严格审计,严格监察,确保统计数字和基层工作的真实性。对于那些在政绩上弄虚作假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人,要严肃处理,决不能让这些人占到丝毫的便宜。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