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好内容让用户“抢着”付费
2016-10-24 09:04: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一年之前,如果有人预测会有数千万人为视频内容付费,大多数人会对此嗤之以鼻。一年后,仅爱奇艺一家视频网站,就宣布已经有了2000万有效VIP会员用户。

尽管其他视频网站没有直接宣布付费会员人数,但他们也纷纷增加了对于会员业务的投入。从前几年的“鸡肋”业务到如今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用户为何愿意为视频付费了?付费对于视频的未来会有哪些影响?在日前由爱奇艺举办的付费产业沙龙上,视频从业人员对此进行探讨。

付费用户 近一年迅速增长

2011年到2015年,爱奇艺用4年时间获得了500万付费用户。但仅在2016年上半年,这个人数就从1000万增加到了2000万。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给出判断:“加速成长的过程意味着整个爆发期的到来,付费业务的风口已经到来了。”

不仅仅是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视频等主要视频网站都已经开启了付费业务,并且都在最近一年实现了会员人数的飞速增长。艾瑞《2015年中国在线视频用户付费市场研究报告》分析后预测,2017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将突破7400万,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40亿元。

“大家已经养成了对于付费内容消费的习惯,不仅仅是对视频的付费,对于其他内容如自媒体、短视频也开始付费。”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张驰这样说。

五元文化联合创始人五百也认为,视频用户已经形成付费习惯,“现在用户付费不是问题,不需要我们催化他们也会呈现自动增长的状态,因为现在在网络上用手机付费的状态已经成为一个惯性,不需要我们再继续催化了”。

近一年来,盗版视频的有效打击、移动支付快速发展以及独家内容的快速更新为中国视频会员服务发展构建了有利的环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表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版权保护的加大、网络支付的便捷、网民付费观念的转变、网民对丰富精彩正版内容的要求,共同促成了视频付费产业的崛起。

视频付费已成寻常

去年6月12日,《盗墓笔记》在爱奇艺上线,就此开启了视频付费模式“狂飙突进”的大幕。在《盗墓笔记》的热度下,网友们把爱奇艺的会员充值系统充到宕机,会员人数突破500万。随后,爱奇艺会员业务一发不可收,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蜀山战纪剑侠传奇》《最好的我们》《太阳的后裔》等热播电视剧、网剧相继播出,让爱奇艺会员人数迅速增加到了2000万。

可以看出,视频网站会员数的迅速增长来自于用户对热播、精品以及独播内容的追捧。今年暑期,爱奇艺推出自制网剧《老九门》,吸引了大批新用户前来充值。同样在今年,乐视视频播出《再见王沥川》,也吸引了一批不是乐视视频忠实用户的新人充值观看。9月份,腾讯视频独播韩国奇幻爱情悬疑剧《W-两个世界》,在会员拉新方面也有突出表现。

“内容制作的精品化决定了付费用户的增长数量。”作为付费内容的受益者,视骊制作总经理、《老九门》总制片人白一骢深有感触。他认为,互联网的内容和电视台的内容最大区别是互联网更注重用户的权利,能做到让用户真正选择内容。“现在网剧与电视剧制作水平和制作流程都是一致的,网民的最终点击数直接决定了视频网站对内容的采购判断。”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制作团队,在会员内容方面都做了不少尝试。小糖人传媒总裁朱振华透露说,为了制作网剧《最好的我们》,他们剧本阶段就打磨了将近17个版本,这在电视剧制作领域也不常见。最终,这部定位15—25岁用户的青春剧收获了六成爱奇艺VIP会员的观看,在豆瓣的网剧评分里面,《最好的我们》评分高达8.5分,不仅是所有网剧中评分最高的,也超过大多数电视剧、电影的评分,网友给出的评价是:“这部剧是非常干净的剧,也让很多年轻人在里面获得了很多。”

付费更能刺激精品出现

视频会员服务的快速发展,也使得上下游产业加速繁荣,院线电影和网络大电影获得更高的分账收入,优质网剧在视频平台获得更多流量和话题,用户、片方和平台实现多方共赢。用户已经愿意花更多的钱在网络上看内容了,那么,之后网络平台上的内容是否会有一些变化?视频平台以及内容制作方对此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尤其是内容制作方,他们认为,有了付费用户后,他们会更有动力去制作好内容。

“当用户开始用自己的付费点击去给一个作品投票的时候,这个力量可以发散到整个行业各个参与人的身上。”朱振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表示,付费对整个行业,甚至每个作品的精品化发展有特别大的帮助。“比如说编剧可以为了达到想要的效果,更能耐住寂寞。比如说很多工作人员并不是说为了拿多少片酬,他们会为了得到用户真实的反馈而付出更大的动力”。她认为,付费对整个行业的推广比之前更直接、更有效,随着付费时代的到来,可能会促进整个制作行业一次最有力的升级。

“付费会对未来的电影产业和网络视频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制片人焦爱民也有同样的判断。他解释说,目前电影已经能从互联网获得一部分收入了,“如果一个产业的从业人员可以从中获取其正常收益的话,这个产业一定是发展很快的。”并且,互联网付费收入模式越来越成熟,对于制片人也形成一种巨大的诱惑,因为目前互联网的结算速度已经超过了电影票房以及电视剧发行结算的速度,这对于制作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白一骢则提出,视频的付费形式今后可以有更多的变化。比如现在同样是付费观看,有的用户会觉得很值,有的用户觉得不值,他希望有一种模式能让真正喜爱这些内容的用户为此付费。“就是你觉得好,就可以多给我钱,你觉得不好,我可以把钱退给你”。他认为,这种交互式的付费对于用户而言更加公平,对于制作方来说,也能刺激他们做出更多有趣的内容。

爱奇艺互联网增值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对此表示,这种新模式他们也已经在尝试,他们希望能推动用户和创作者之间的互动,甚至建立起用户和创作者之间的沟通平台,以便于更多符合用户口味的精品网剧内容出现。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