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编辑转型的角色期待
2016-09-20 10:35: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核心阅读

从编辑到策展人,是一个新的趋向。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全面提速背景下,媒体编辑应借鉴策展人思维,注重立意在先、公共传播、协同效应和用户战略,着力创新信息内容的生产、传播与服务方式,在不断满足用户信息需求中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这是一个媒体的新时代:传统报业和广播电视的受众在下跌,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势不可挡。在这个情势下,变,不止于媒体融合,还应有业者转型。新闻从业人员只有加快角色转型,才可能做到“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作为媒体编辑,应该学会策展,学着做一名好的策展人。

策展,即策划、筛选并展示的意思。早期应用于艺术领域,随着文化产业特别是会展经济的发展,逐步走进大众生活。编辑向策展人转型,是适应互联网传播的需要,是新闻业变革的一个新趋向。

注重立意在先

有学者研究认为,编辑与策展人的工作性质基本一样,就是收集、组织、整理、呈现新闻。但在实际操作中,策展人更加注重立意在先。在策展中,立意在先,可使展览主题鲜明、主线清晰。而今新闻信息泛滥,且品质良莠不齐,令读者不知如何选择。若有专职人员协助,比如媒体编辑,根据立意、主题对信息进行聚合处理呈现,就可以吸引用户注意,实现信息供需高效对接。

此次浙江省城市广电新媒体“相约G20·空中看浙江”联合报道的立意,就是利用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这个机遇,让国内外受众进一步感知中国魅力和浙江风采。创意发起者湖州广播电视台突破地域限制,开创浙江省11家城市广电台联合报道先河,并在新华社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联合报道开篇之作4分55秒的《震撼航拍 飞“阅”浙江》音乐视频,7月16日上线1小时浏览量就破10万。

互联网时代,大家都面临“信息超负荷”的境况,“去碎片化”又成为新的时代需求。这对媒体融合中的编辑来说,恰恰有了用武之地。编辑应用策展思维,先立意再集成,围绕特定的主题,把孤立分散的信息构建成有机整体,就能较好地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求。

注重公共传播

会展展览与媒体传播都具有公共性特征。“相约G20·空中看浙江”联合报道突出新媒体传播,在全省11家城市台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统一开设报道专题,正是顺应了新闻传播、信息消费的社交化移动化趋势。还与新华社新闻客户端、新华网合作建立“相约G20·空中看浙江”专栏,借助国家级新媒体平台分发联合报道的优秀产品,构建起多屏触达亿万用户的公共传播格局。据统计,自7月16日至9月6日,联合报道累计发布作品425件,各级新媒体平台总浏览量突破8000万次,平均浏览量近19万次。其中新华社新闻客户端专题分发170件,浏览量5140万次,《风情莫干》(湖州)、《舟山新区》、《浦江麦秆画》(金华)、《宁波再出发:做精三江六岸 提升城市品质》、《华灯初上》(台州)、《浮石二桥》(衢州)等6件作品浏览量超50多万次。

编辑转型做一名好的策展人,要重视专业媒体、平台媒体、自媒体协同互补的公共传播,把传统媒体的新闻传播舆论场纳入公共传播这个更大的舆论场中,不断扩大“两个舆论场”的交集,直至融合,并在融合中实现主导。

注重协同效应

对于编辑或策展人来说,做一期节目或办一个展览,都是他们“创作”的一件“作品”。只是在“创作”中,编辑的重点是对记者来料“再加工”,而策展人在组织展品基础上,更专注于展览的形式。由此看来,策展人“创作”注重协同各种要素,以期“作品”整体效益实现“1+1>2”的效应。

媒体编辑借鉴策展人工作理念,应协同把握好两个环节。

一是内容生成紧扣主题、强化主题。针对特定的主题,去组织信息、丰富内容,对信息内容把关、归类、提炼、重组,进行有针对性的再创造。

这次浙江省城市广电新媒体联合报道,紧扣“相约G20·空中看浙江”主题,确立“美丽浙江”“律动浙江”“浙里故事”“G20时间”4个板块(子栏目)及组稿重点,共征集各类稿件1460篇,经提炼重组发布425篇(见图1)。报道适逢里约奥运会,温州、衢州等3家城市台向设立在湖州的编辑中心供稿:当地某产品亮相奥运。于是,编辑中心聚合3台来稿和网上信息,提炼重组为《里约奥运,看浙江制造》的新信息,细数产品产地,分别配图说明,并指出里约奥运映照“浙江制造”新形象,除运动员服装、拉拉队用品等小商品外,在场馆空调、安保监控等硬件支撑和软件服务的高附加值领域也有一席之地。该信息8月12日发布后,新华社客户端即时采用,浏览量达38.9万次。

二是呈现方式适应用户偏好、强化用户体验。综观“相约G20·空中看浙江”报道的呈现方式,一方面突出“可视化”,依靠视频、图片、文配图、H5等形式,让报道内容动起来、活起来;另一方面强调“空中看”,通过航拍视频、航拍照片向用户展示航拍视角下的浙江(见图2)。特别是7月16日上线的开篇报道《震撼航拍 飞“阅”浙江》,全航拍配乐视频聚合浙江各地美丽风光和地标性建筑的117个场景画面,视角独特,令人耳目一新,这也是G20杭州峰会宣传报道的第一个全航拍视频报道。

媒体融合下的新闻表达强调信息价值与视觉效果两者结合,是未来公共传播的必然趋势。媒体编辑注重打磨精品,从信息采集、内容生成、产品呈现等方面,协同提升信息价值量、丰富新闻表现力,才可能在庞大、无序的信息环境中脱颖而出,赢得用户关注。

注重用户战略

满足用户需求是策展服务的逻辑起点,同样,新时代的媒体也在千方百计俘获用户。根据策展人的用户思维,媒体编辑注重用户战略,就是要以满足用户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激发用户作为内容生产者、信息消费者的双重动能。

为吸引用户参与内容生产,“相约G20·空中看浙江”报道专门制作宣传片,由11家城市台全媒体发布。

激发双重动能,媒体编辑不应只是信息生产的组织者,还应做信息鉴赏交流的促进者。“相约G20·空中看浙江”报道在7月16日上午9点30分集中上线前夕,11家城市台分别举行启动仪式。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浙江频道及各市电视台、电台都做了新闻报道。联合报道又策划开展“城市点亮日”活动,11家城市台各拿出1至3篇重点作品,组织各台新媒体自8月20日至8月30日每天对一个地市集中“点亮”推送,吸引用户通过新媒体平台鉴赏各地市特色亮点,找到同好,交流分享,“城市点亮日”活动集中推送浏览量45万多次。

新时代媒体传播的基础是用户,用户驱动传媒变革发展。编辑工作吸引用户通过媒体制造、交流、分享信息,人流信息流越多,媒体就会成为“要道”“主流”,就能在不断满足用户信息需求中实现媒体自身的传播目的——履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策展模式的兴起,较好地解决了网络世界新闻泛滥、信息过载问题,能够帮助用户快速获取有价值信息,找到同好,形成社群,使媒体平台成为社会的有机重要一环。就像图片策展网站Pinterest(拼趣),编辑本身并不拍摄图片,只是组织用户上传图片,促使用户保存、转发感兴趣的图片,推动形成“拼之趣图,快乐分享”社群,堪称图片版的Twitter(推特)。这就是互联网开放式、社会化传播格局下媒体编辑向策展人转型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 漾波